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再谈和田玉的鉴定(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和田玉的产地分类

  和田玉的产地主要有中国新疆、青海、辽宁岫岩和贵州罗甸等地方,国外有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和韩国等国家。不同产地的产出品种和总体质量都存在一定差异,如青海和田玉,一般认为其透明度较高、油性较新疆和田玉差,含水线的青海和田玉质量档次低于新疆、俄罗斯的和田玉。

  2.1 新疆

  2.1.1 产出品种及特征

  产出品种最多,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糖玉和碧玉。

  2.1.2 产区分布

  (1)昆仑山-阿尔金山产区:是中国和田玉的主要产地,西起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中经和田地区,东起若羌境内1100多公里范围,分为若羌-且末、和田-于田和叶城-莎车-塔什库尔干三个矿区。目前发现的矿产有20多处,不少河流中产出和田玉子料,如著名的玉龙喀什河(产白玉子料)和喀拉喀什河(产墨玉和青玉子料)。其中若羌-且末地区:以产青白玉和青玉为主,并有白玉、糖白玉和糖玉,若羌也是新疆黄玉的唯一产地;策勒-于田地区:以产白玉为主;皮山-和田地区:以产子料为主,主要产白玉、墨玉和青玉子料;叶城-莎车-塔什库尔干地区:以产青白玉和青玉为主,也产少量白玉。

  (2)天山产区:以玛纳斯河产出的碧玉子料最著名,也称为玛纳斯碧玉。

上图为新疆产和田玉上图为新疆产和田玉

  2.2 青海

  2.2.1 产出品种

  有白玉、青白玉、烟青玉、翠青玉、糖玉和碧玉,其中烟青玉和翠青玉石是青海和田玉特有的颜色品种。以山料为主,少量山流水料,未见典型子料。

  2.2.2 产区分布

  (1)三岔河玉矿:以产白玉、青白玉、烟青玉为主;

  (2)托拉海沟玉矿:以产青玉为主,已闭坑;

  (3)小灶火玉矿:以产青玉、翠青玉、糖玉、碧玉为主。其中烟青玉、翠青玉在其他产地的和田玉中都是罕见或未见的。

上图为青海产和田玉上图为青海产和田玉

  2.3 辽宁岫岩

  2.3.1 产出品种

  颜色有黄绿色、黄白色、绿色、黑色和白色,产出品种以白玉、青白玉和黄玉为主。

  2.3.2 产区分布

  主要产于岫岩县细玉沟沟头的山顶上,产于岫岩县细玉沟的俗称为“老玉”,产于细玉沟外白沙河中及其流域的泥沙中的俗称为“河磨玉”、“石包玉”。

上图为辽宁岫岩产和田玉上图为辽宁岫岩产和田玉

  2.4 俄罗斯

  2.4.1 产出品种

  颜色丰富,有白色、黄色、褐色、青色、青白色等,产出品种有羊脂白玉、白玉、糖白玉、糖玉、青白玉和青玉。

  2.4.2 产区分布

  主要分布在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克雅尔斯克边区和乌拉尔山脉等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俄罗斯碧玉多来自萨彦岭山脉的东北部。

上图为俄罗斯产和田玉上图为俄罗斯产和田玉

  2.5 加拿大

  2.5.1 产出品种

  以产碧玉为主。

  2.5.2 产区分布

  主要产于加拿大的温哥华以北的高山上。

上图为加拿大产和田玉上图为加拿大产和田玉

  2.6 新西兰

  2.6.1 产出品种

  以产碧玉为主。

  2.6.2 产区分布

  主要产于新西兰南岛西部库马拉附近河谷中。

上图为新西兰产和田玉上图为新西兰产和田玉

  2.7 韩国

  2.7.1 产出品种

  以产白玉和青白玉为主,颜色相对变化较小,有时含有灰绿色的杂志矿物。

  2.7.2 产区分布

  主要产于韩国春川地区,全境多山,太白山脉沿海岸走向。

上图为韩国产和田玉上图为韩国产和田玉

  3、和田玉的产状分类

  根据和田玉的产出环境和方式不同,分为山料、山流水、戈壁料和子料四种,在特征相当的情况下,子料的价值最高。

  3.1 山料

  也叫山玉、宝盖玉,是指在原生矿床中开采出来的原生矿石。特点是块度大小不一,呈棱角状,且棱角尖锐,形态各异,玉石表面粗糙。

和田玉山料挂件和田玉山料挂件

  3.2 山流水料

  是指原生矿经地质作用风化剥落、冰川推移,被河流搬运了一段距离,产于河床上中游的玉石。特点是距离原生矿床近,块度较大,棱角稍有磨圆,表面较光滑。

和田玉山流水料原料和田玉山流水料原料

  3.3 戈壁料

  是由早期形成的子料或山流水料,由于河床改道而遗留在河流冲积扇或戈壁滩上,经风蚀作用所形成的。特点是距原生矿较远。风蚀特征明显,常呈次棱角状,表面凹凸不平。

和田玉戈壁料原料和田玉戈壁料原料

  3.4 子料

  也叫子儿玉、子玉,是指原生矿经地质作用风化剥落、冰川推移,被河流搬运到较远的距离,产于河床上中游或冲积扇中的玉石。特点是距离原生矿远,块度较小,磨圆度较高,呈次滚圆状、滚圆状,表面光滑,因沉积环境不同,表面具有不同颜色的皮色。质量好,价值高,较稀少。

和田玉子料原料和田玉子料原料

  4 和田玉与相似玉石的鉴别

  近两年,受到整个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中低档和田玉的价格降幅较大,但是高档的和田玉子料和羊脂白玉的价格并未受到影响,一路攀升。在和田玉玉器市场中,不乏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在这主要列举了10种与和田玉相似的天然玉石,以及2种人工仿制宝石,分别是蛇纹石玉、石英岩、大理石、独山玉、翡翠、水钙铝榴石、葡萄石、玉髓、石膏和硅灰石等,以及玻璃和塑料,鉴别特征详见表1。

  表1 和田玉与相似玉石的鉴别特征

  年终岁末,和田玉等珠宝玉石的消费量大幅增长。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前应先了解一些珠宝玉石常识,掌握一些简单鉴别方法,购买时一定要查看是否有法定权威质检机构出具的单件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同时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和发票,有条件的可以邀请专业人士一同选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