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岫玉能否再浴火重生?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诸多的宝玉石中,新疆的“和田玉”、湖北郧县等地产出的“绿松石”、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被称为“中华四大名玉”,在历史长河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一席之地,它们各具特点,形色各异,在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四大名玉之中,岫玉又具有开采使用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品质优良、色彩丰富等特点。

岫岩玉——辽东半岛一颗璀璨的明珠岫岩玉——辽东半岛一颗璀璨的明珠

  岫岩玉,产于“中国玉乡”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岫岩山清水秀,宝藏遍野,以盛产岫岩玉闻名中外,特别是两次“国石”评选活动中,岫岩玉名列榜首,堪称辽东半岛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岫玉以质地密而温,色彩鲜而洁者为上品。岫玉玉质非常细腻,水头较足,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敦厚浑朴,有一定的硬度,呈腊状至油脂光泽。

  目前为止,我国发现的唯一旧石器时代的玉器:1万年前的辽宁海城县小孤山仙人洞古人类洞穴遗址出土的三件透闪石玉砍斫器,其玉源为仅一岭之隔的岫岩细玉沟的老玉。而从5000余年前红山文化的玉龙、玉猪,到“夜光杯”再到乾隆玉玺再到“风行于市”,从有着“中国古代玉石的瑰宝”之称的“金缕玉衣”到世界最大的玉石巨佛,岫玉展现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魅力;其质地不乏细腻温润,被誉为“天地之灵,华夏奇珍”,有着“中华第一玉”之称。古往今来,岫玉支撑着中华玉文化的脊梁。

岫玉经典薪火相传岫玉经典薪火相传

  岫玉玉雕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和中国玉的历史紧密相连, 岫玉玉雕体现了中国玉传统工艺的精髓和深厚内涵。岫玉玉雕对玉雕人物、花鸟、动物、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着本源和基石的作用。红山文化是距今五、六千年间一个在燕山以北、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活动的部落集团创造的农业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后遗址而得名,红山文化全面反映了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特征和内涵,红山文化与良渚文化并列成为中国古代两大玉文化中心,而红山文化玉器主要是以岫玉作为载体,岫玉在红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千古绝唱“葡萄美酒夜光杯”千古绝唱“葡萄美酒夜光杯”

  《凉州曲》中一句脍炙人口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鲜为人知的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的夜光杯是由岫玉打造而成,诗中没有正面描写岫玉,但是却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当时岫玉的风行,《凉州曲》是一首名气甚大的边塞诗,其描写的也是边塞行伍之事,而盛唐时期的边塞已经临近于西亚中东,在边塞地区出现了岫玉酒杯的“身影”,表明当时的岫玉已经通过丝绸之路远销亚欧大陆,岫玉的风行程度可见一斑。

巨佛天成惊艳现世巨佛天成惊艳现世

  1960年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镇花玉岗山上,一块重达260.76吨的巨型岫玉石问世,人称“玉石王”,但因开采技术有限,“玉石王”在深山中一待便又是过了32个年头,之后直到1992年在政府主持开采下,“玉石王”才得以“重见天日”,其后运抵鞍山,经历了18个月的“淬炼”,由我国著名的玉雕大师李洪才设计,120余位经验丰富,技艺高超的的玉雕艺人紧张加工。世界最大玉佛终于得以惊艳面世,至此,人们翘首以待的世界最大玉佛,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观赏玉石王大佛后,奋然挥毫题书“中华玉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国权观赏玉石王大佛后,欣然命笔题写“祖国珍宝”。

岫玉期待磐涅重生?岫玉期待磐涅重生?

  但是,回顾历史,今天的岫玉地位却略显“尴尬”。当前的岫玉市场主要位于岫岩,在城市规模、人口、经济水平、商业辐射力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市场平台陈旧老化,产业基础薄弱,在面对翡翠、和田玉以及独山玉等其他玉种的迅猛崛起时,岫玉必须迅速升级,一手抓产业平台升级,一手抓市场升级,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路。不在沉默中崛起,就在沉默中消亡。基于岫岩市场存在的种种不足,岫玉虽然位列中国四大名玉但相较于翡翠、和田玉以及独山玉等主流玉石仍处于价值洼地,期待岫玉浴火重生!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