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透闪石化大理石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有好友买了一条和田玉(白玉)的手链,甚是喜欢,每天戴在手上舍不得摘下来。只是很偶然的一次,她在搬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把手链在铁皮柜子角上擦了一下,然后她注意到手链上出现了一道擦痕。她记得和田玉的硬度应该是比一般的铁皮要高不少的,怎么擦了一下就出现一道痕迹呢,她第一个反应就是买到了假货,于是立刻把这串手链送到附近的一个私人质检站做了鉴定,没想到鉴定结果却是:大理石、和田玉。类似这样:

  这个结果可是更加扑朔迷离了,好友这下是彻底搞不懂了,两种不同的矿物怎么能并排写在同一件样品的鉴定结果上呢?于是,好友找到了笔者,想要了解她买的这串手链到底是何方神圣。

  笔者经过详细了解后,断定出此件手链应该是透闪石化大理石制品。鉴于此种矿物在最近非常之常见,并且在市场上与和田玉一直是鱼目混珠之势,所以想借此机会,在此向大家依然用最通俗的语言说一下透闪石化大理石。

上图为大理石上图为大理石

  正统和田玉的组成矿物叫做透闪石,其硬度要比一般的铁质小刀高,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很难将透闪石划伤。所以常见的碧玉,白玉等饰品往往佩戴很久之后,表面依然又光又亮,很难看见划痕。同时,透闪石的性质较为稳定,一般不会与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物质起反应,也不会溶于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酸碱溶液中,所以和田玉具有很好的耐久性。一件和田玉饰品,可以经过时间的沉淀,依旧保持其良好的宝石学属性。

上图为大理石上图为大理石

  而透闪石化大理石,是指一种主要成分除了透闪石之外,还含有碳酸盐成分的矿物。而碳酸盐类矿物,是指一类含有碳酸根的矿物的统称,比如咱们日常生活中的食用碱,就是用碳酸钠加工而成的。碳酸盐类矿物的共性是硬度较低,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利器都可以在其表面留下永久的痕迹;化学稳定性较差,会与绝大部分的酸起反应,比如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的稀盐酸,就可以将大部分的碳酸盐类矿物腐蚀殆尽,而各种清洁剂,部分化妆品也会对碳酸盐类矿物造成不良的影响。综上所述,当透闪石中同时混有碳酸盐类矿物时,其总体的硬度、密度,耐久性、化学稳定性等性质都会下降。

上图为和田玉上图为和田玉

  所以和田玉与透闪石化大理石严格来说应该算作两种矿物,因为它们各项性质差别很大,所以笔者认为透闪石化大理石不应当作为和田玉来命名和销售。而透闪石化大理石与和田玉(白玉)在外表上极为相似,普通消费者较难区分。而有经验的和田玉爱好者可以通过仔细观察来做初步的区分:

  1、观察外表:透闪石化大理石珠串饰品在珠孔处往往会因硬度过低产生一些粉末,或是具有被穿绳磨损出的缺损,而和田玉往往不会出现此种现象。

  2、观察内部结构:透闪石化大理石内部较为松散,会出现较大的僵点和石花。但是要注意小部分和田玉内部也会有类似的结构。

  3、试剂测试:此方法适合在面对大批量的货品时候使用。可以准备一些5%浓度的稀盐酸,寻找样品上石花和僵点出现较多的区域,滴几滴稀盐酸然后仔细观察,如果出现了大量冒泡类似于开水沸腾的情况,则可以断定此样品为透闪石化大理石;相应的,和田玉遇到稀盐酸则不会产生任何反应。

上图为和田玉上图为和田玉

  以上方法适用于有经验的玉石爱好者。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最靠谱的方法还是选购带有正规机构出具鉴定证书的饰品,正规鉴定机构不会将透闪石化大理石鉴定为和田玉,而部分欠正规质检站及部分私人质检站为了经济利益,会通过各种不正规的定名、备注等方式,如起名为新坑料,备注上写内含大理石成分等,将透闪石化大理石往和田玉上靠,从而误导消费者。

上图,左为和田玉,右为透闪石化大理石上图,左为和田玉,右为透闪石化大理石

  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白玉)饰品时,记得向商家索要正规鉴定机构(如各地省检、国检鉴定部门)出具的证书,避免接受各种非正规质检站出具的含混不清、错误的鉴定证书,以此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购买到真正喜爱的正宗和田玉饰品。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