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中的最高级伪装者 翡翠、和田玉都逃不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各种造假手段层出不穷的玉石界,有一种石头堪称是造假“万金油”,摇身一变就可以变成和田玉、翡翠、几乎所有的玉石都深受它的“毒害”。

它就是二氧化硅,这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物质。

常用来做建材的石英岩

别看它其貌不扬,随处可见,但其实绝大部分宝石都离不开它。石英在不同的地质条件下,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玉石,比如水晶、玛瑙、玉髓、欧泊等等,都是石英质玉石!

二氧化硅完美结晶而成的石英岩

既然是同一种物质,怎么会形成了这么多种颜色、特质都完全不一样的玉石呢?而且石英岩本身就有这么美的外观,怎么就变成了玉石界的“万能毒药”呢?

一、神奇的石英质玉石家族

石英岩玉石是以石英质为主体,其他矿物成份为辅的一种玉石,其种类数不胜数,家族成员非常庞大。

根据结晶体成长结构的不同,石英质可以分为隐晶质、单晶质、显晶质(多晶质)、非晶质四大类,不同的晶体结构形成不同的石英质玉石。

单晶体二氧化硅发育完好,结构稳定就可以形成性质形态十分稳定的晶体,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宝石:水晶。

代表宝石(水晶,紫晶,黄晶,烟晶,绿水晶,芙蓉石)矿物名称:石英(水晶,紫晶,黄晶,烟晶,绿水晶,芙蓉石)化学成分:SiO2;可含有Ti、Fe、Al等元素。

二、明明有颜值,却沦为“造假王”

看完石英质玉石家族族谱后,很多人不理解了,颜值这么高,怎么就变成造假王了?这就要从石英质玉石的特点说起了。

京白玉冒充和田玉

京白玉

区别在于:1、京白玉通体质白、无杂色,内部结构的特征不明显。

2、从感官上看,京白玉表面为玻璃状光泽,和田玉则呈油脂或蜡状光泽。

3、京白玉断口处为玻璃碴状,和田玉为蜡脂状。

4、触感上,手摸京白玉感觉凉滑细腻,和田玉则有温润感。

东陵石仿老翡翠它是石英岩类玉石,其颜色以绿色调为主,包含少量的蓝色,且色泽鲜艳,主要用来仿碧玉类制品。

在放大镜下观察,东陵石是粒状结构的,明显不同于软玉的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

 

东陵石

因为东陵石的反光能力较弱,常常呈现油脂光泽,再加上透明度较低,所以常常会被误以为是明清时期的老翠,因为明清时期低透明度油润的翡翠更受欢迎。

石英岩仿翡翠染色石英岩是把无色、透明度较好的石英岩,通过染料浸染变成类似翡翠的色泽。

处理石英岩(仿冰种翡翠)

处理石英岩表面酸蚀纹明显

石英岩由于结构疏松,经酸洗注胶处理之后表面容易被磨蚀,表面酸蚀纹十分明显,如果是翡翠,再差的B货其表面也不会呈现如此明显的酸蚀纹。

区别在于:

1.颜色:染色石英岩的颜色均匀;翡翠的颜色则呈现不同形状的分布。

2.结构:染色石英岩不具有翡翠的色根、翠性等特征,用强光手电照射后,可见石英颗粒的等粒状结构。

3.滚筒抛光凹坑:染色石英石做成的戒面的底面呈内凹状。

染色石英岩的丝瓜瓤构造

4.丝瓜瓤构造:染料浓集在粒间空隙造成的。在10倍放大镜下,染色石英岩可以看出丝瓜瓤状的颜色分布特征。

这些也是仿翡翠的冒牌货

石英岩仿和田玉区别在于:

白色的和田玉有着不同色调,有青白、粉白、灰白、黄白等等,和田玉的白色不是单纯的洁白,而是与其他的色调统一融合而成的颜色,而且和田玉的颜色会带给人一种很厚重缜密的感觉。

和田白玉

白色石英岩玉的色是纯白,白颜色中没有一丝其他的色调,白得很干净。石英岩玉的料子也是有一些差别的,有的料子给人一种煞白的感觉,犹如白雪一样,洁净得没有一点灰色调。有的料子是透亮的白色,白色中泛着一些灰色调,而且料子有着一定的透明的感觉。

白色石英岩手镯

和田玉有着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用手电筒的光从侧面打入,可见和田玉内部结构的不均匀,有的地方细腻,有的地方粗糙,而且能看出玉石颗粒呈现出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有的和田玉料,透光来看,可见一些白色的小棉团,呈不均匀分布。

和田玉透光照,可以看到一些棉絮

白色石英岩玉用透光来看,是均匀的颗粒状结构,而且整体的颗粒呈现均匀分布状,没有大块的白棉存在,透明度强于和田玉,有的玉料用手电照射后可以发现里面有星星点点的闪亮物质(可能是石英颗粒)。

白色石英岩

石英岩仿碧玉用来仿碧玉的石英岩,被称为“台湾青玉”,其主要的矿物成分就是石英,染色后被有些人称为“雅碧”。这其实是造假者的美化称谓。

区别在于:

1.均匀度:碧玉通常质地不是很均匀,常含有明显的黑斑、白僵等。

2.结构:石英岩在强光照射下呈网状交织结构,而碧玉则为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

石英岩仿南红追根究底,南红玛瑙也是石英质玉石。以石英岩染色仿南红,也是出于商业考量。

区别在于:

1.结构:用强光手电打光观察,可见南红玛瑙内部的墨点状结构,墨点颗粒极细、十分均匀而且整体通红;染色石英岩则能看到因染色而内部炸裂成的网状结构,而且颗粒较粗,红色不够均匀。

2.孔洞:石英岩质地相对细腻,结构较为紧密,制作成圆珠打孔比较容易,不易见棱角,甚至做出凹孔效果;南红玛瑙相对较脆,打孔后孔道截面棱角分明,甚至会出现崩裂,一般玛瑙的孔道是不会做出凹孔效果的。

石英岩仿青金石石英岩染色仿“青金石”主要特征:表面有加温炸裂现象,颜色顺裂隙而入,强光可以打透,而青金石不透,透射光可以看到颜色成“网状”结构。

石英岩仿猫眼“猫眼”作为一种光学效应,是指宝石有一条明显的眼线,很多宝石如碧玺、矽线石都有这种效应。但是我们常说的猫眼石,特指含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

具有猫眼效应的石英

区别在于:

1.色带:石英石中的流动色带宽度较宽,色带边缘泾渭分明,顶部比较混乱,而真猫眼的色带宽度较窄、顶部非常规则。

2.颜色:天然猫眼中,极少有灰白色的产品,绝大多数均为“蜜黄色”。石英石一般呈现白色或灰白色,少数染色后呈现黄绿色,加工出的宝石猫眼效应十分明显。

看来SiO2真的是神通广大,不仅产量丰富还什么都能仿制。广大藏友在收藏宝石时,一定要考虑到这一点。在验证完不是石英质材料后,再出手,切记!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