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为什么和田玉 | 有“枯竭说”和“崩盘说” 两种观点?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目前媒体上出现和田玉“枯竭说”和“崩盘说”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让广大爱好者如坠云里雾里。

一、枯竭说

持“枯竭说”专家认为,和田玉中最好的当属和田子料,主要产自新疆和田地区的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及其支流,但经2003年至2006年间大规模机械化掠夺式开采后,和田子料矿产资源基本枯竭。

这一说法的立足点是和田子料是世界上最好的闪石玉,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真正优质和田玉的价格远远偏低,还将有一个长期的上涨空间。

二、崩盘说

持“崩盘说”专家认为,和田地区藏有大量和田玉山料,并且昆仑山一线的喀什、巴州等地也可能藏有更大量的闪石玉。另外我国青海格尔木、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地也都产出大量闪石玉,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 干浆白料(主产昆仑山)

因此,和田玉的价格会被其他各地巨量闪石玉的开采所影响而波动直至不能维持,到一定程度将会崩盘。

三、立场分析

不同的观点背后既有科学问题,又有立场问题。由于和田玉缺乏基础的科学研究,和田玉品质等级的科学界定尚无很好的科学检测体系,主要靠目测与经验。而主观目测与专家经验,往往莫衷一是,各执一词。

◆ 贵州罗甸玉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不断有新的闪石玉品种进入市场,以弥补优质和田玉的缺口。业界人士由于不同的角度或者立场,会持不同的观点。

传统文化学者、从事高端和田玉子料的从业人员和收藏者,坚持传统和田玉的观点,便于分清高端、中端和低端和田玉市场,同时传承中华几千年玉文化之脉络。

◆ 野牛沟糖包白(产于托拉海沟)

而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从事非和田子料业务的大量从业者,往往会坚持国际和田玉的观点,认为全世界的闪石玉没有本质区别。

四、市场分析

我们认为,和田子料凭其细腻、温润、色彩丰富和自然形体特点特点,具有包容性、连续性和创造性等丰富文化内涵以及朴素、内敛、大器的中国式审美价值而傲视群雄,成为全球最为优秀的闪石玉,具有不可替代性,更适用于个人佩戴和收藏。

◆ 鸡窝矿料(不易细雕)

而其他闪石玉虽也有一定的工艺和文化价值,但都不能与和田子料相提并论。因此,和田玉资源枯竭说是针对高端和田玉市场。

同时新矿藏和新的开采技术的应用会开采更多的闪石玉,对低端玉料市场形成冲击,“崩盘说”是对低端闪石玉市场的一个忠告,不能盲目追高。

◆ 阳山(白皮料)

两个说法是针对不同的市场,并不矛盾,但不能混为一谈。尽管和田玉子料的绝大部分矿产资源已挖掘殆尽,但民间藏量仍然巨大,仍足以开创中国玉文化新的盛世。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