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黄玉,和田玉中的皇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黄玉,是和田玉重要玉种之一。在古代,由于黄玉与“皇”谐音,产量又极为稀少,黄玉的价值一度甚至超过羊脂白玉,俨然成为皇室贵族的专用之物。

  

  明代高濂《燕闲清赏笺》中说“玉以甘黄为上,羊脂次之”,将甘黄玉列为玉中第一,而羊脂玉仅为第二。清人《清秘藏》又在《论玉》中提到“玉色以红如鸡冠者为最,黄如蒸栗者次之、白如截脂者次之,墨如点漆者次之……”也将黄玉排在羊脂玉之前,由此可见黄玉的历史地位了。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新版和田玉地方标准对黄玉的描述为:浅——中等不同的黄色调,经常为绿黄色、粟黄色、带有灰、绿等色调,半透明至微透明状,质地细腻致密,油脂——玻璃光泽,可见绺裂、杂质及其它缺陷。根据带糖色的多少可进一步分为黄玉、糖黄玉。

  黄玉的基质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缝隙中形成黄色调。古人以“黄侔蒸梨”色者为最好。色度浓重的密蜡黄、栗色黄极罕见,其经济价值比之羊脂白玉也不遑多让。不但如此,黄玉的硬度也很大,达到6.5左右,其质地细腻,韧性强,具有典型的油脂光泽。

  选购和田玉黄玉时,要先观其色,一般而言,颜色越黄则品质越高,颜色纯正,没有杂色、杂质者为上品。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