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白玉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温润洁白的白玉既是中国人美好品格的象征,也是收藏家们喜爱和追求的艺术珍品。一般人把玉器的价格看得很神秘,认为玉器价格没有规律,是个漫天要价,就地还钱,成交价格因人而异的行业。但是玉器既然也是一种商品,必然有一定的价值规律,只不过玉器行比较封闭,一般人不了解罢了。为了促进理性消费和建立有序的白玉市场环境,我在此阐述一些对白玉艺术品价值判断的拙见,希望和白玉爱好者及业界名家共同探讨。

  在白玉原料的市场价值方面,我认为白玉的原料主要有籽料,山流水,山料三种,其中籽料只出产于玉龙喀什河流域。因为籽料需要经过自然河流千万年的冲刷、碰撞之后,质地坚密的部分才能保留下来形成籽料,并且大料很少,所以籽料原料的价格代表了和田玉高档原料的整体走势。现在白玉籽料的价格一般从最低每公斤一万元到十五万元之间。形状好,表皮好的羊脂玉籽料则按块出售,在我所知道的成交记录中曾经有一块200克的料卖到十万元。在籽料中由于100克左右的原料适合做成手玩件,现在行情最高。一般的原料徘徊在四万元上下,皮色好,能够做俏雕和玉牌子的原料价格则根据形状,皮色和出牌子数量的不同浮动很大。由于资源有限和白玉爱好者人数的急剧增加,造成籽料价格连年来持续上涨。所以籽料原料和作品将会具有良好的升值空间。山流水和山料的价格则根据质地的不同价格差距很大,由于山料等的内在品质判断十分艰难,所以一般爱好者应该购买成品以求降低风险。近年来俄罗斯白玉在上海等南方市场成为主流,优质原料的价格也攀升到万元以上。在我看来俄罗斯料也是白玉,但是由于对玉器的收藏包涵了文化、传统、情结和审美观等诸多因素,所以经营者应该把原料产地明确告诉消费者,由消费者作出选择。

  在玉器成品的工艺价值方面,我认为由于玉器作品的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艺术创作过程。一件作品的产生包含了艺人的心血和无数的风险。精美的玉器人见人爱,但是艺术家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同其他艺术门类相比仍然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现在和田玉玉雕加工地主要在北京、上海、扬州等地,行内认可的几位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价格则因人而定。考虑到上述因素,根据作品艺术成就的不同,大致可以推算出加工成本。

  最后,还要谈到成品的艺术成就等综合价值,一件作品是精品还是一般产品对它的价位影响很大,这也是玉器价值判断最费神的地方,对于难得的精品一定要敢出价,不能放过。古玩行有买漏,掐尖等买卖手法,这种事情在新玉艺术品买卖上很难行得通,因为新玉的成本计算比较清晰。和田玉艺术品的成本比较高,能够开专卖店的企业一般都具有较好的资金实力,所以如果没有包含销售费用和合理利润在内的价格,他们一般不会出售自己的产品。如果爱好者一味追求高品质,低价位的话,那就会走入听动人的故事,买迷人的假货的怪圈。不但丰富不了自己的艺术品收藏,还会受到经济上的损失和情感的伤害。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