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从制作工艺辨别古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年来,假古玉呈泛滥之势,其实古玉作伪早在北宋就有。

  据《玉纪补》记载,玉器作旧的主要方法有:将玉件用火烧烤,使其颜色发白,称为“伪石灰古”;把活羊腿割开,置入小件玉器,用线缝好,几年后玉上有血色细纹,称为“羊玉”;将狗杀死,将玉器放入其腹中,缝好埋入地下,数年后玉表面产生土花、血斑,称为“狗玉”;用乌梅水煮质地松软的玉,冒充“水坑古”;将玉器用铁屑拌之,用热醋浇之,埋入土中经数月取出,宛如古玉……

  现代高科技手法更是层出不穷,比如作伪者常常使用氢氟酸进行强化处理,这种假玉器对人体有害,严重的可以致使中枢神经受损。

  中国玉器制作有着近万年的历史,各个时期的玉器有着不同的工艺特点和制作痕迹。如在新石器时代就不应当出现纤细利落的砣痕,而应是以各类硬石质磨具反复研磨成的毛糙状态。因此,辨别真伪便可由此入手。

  依清代《玉作图》所载,古玉制作的基本步骤为:捣砂研浆、开玉做坯、砣磨上花、钻孔镂空和抛光。古代工具效能较低,转速不均且慢;多以湿砂为中介物,人力手工操作,精准程度较差;制作周期较长,加工力度小,削磨量较少。而现代工具效能高,削磨快,另因作伪者急功近利,技术不到位,玉器表面多会发热,干磨出毛道,线条边缘会出现崩碴;玉器抛光不均且泛有“贼光”,大弧面上会出现“小坡面”。

  以制作工艺为着眼点辨别真伪古玉,最好先多去博物馆多看资料,观察、熟悉历代古玉的砣痕、线切割痕、钻孔、抛光、打磨等特点。从玉器的线条、镂空处、轮廓边角、钻孔内壁以及器物的背面(沙面)等部位进行观察对比,才可能去伪存真。以砣痕为例,老砣工碾琢出的阴刻线条边沿两侧没有崩碴,槽底呈现出磨砂状,部分粗工会有重砣、过界的现象。而现代伪古玉往往出现均匀崩碴,槽底干涩且有毛道。此外,在古玉背面及镂空处常能见到细密、匀称,向外做离心推进的砣痕。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