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中最受国人欢迎的神明都有哪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是我国国玉,其历史源远流长,历代统治者及文人墨客对和田玉的尊崇有加,更显出和田玉的超卓与不凡。

  可以说,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玉文化伴随始终,它出现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中,甚至成为我们研究和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史料物证。

  也正因和田玉早已在无形之中被深深铭刻进了国人骨血的缘故,和田玉的题材与形制也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人的向往与期冀。

  今天,就来和大家谈谈和田玉创作中,最受国人喜爱的几大神明。

  事实上,一旦说到玉雕作品中的神明,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佛教的观音、佛像;道教的福禄寿三星等神明。说白了,国人求神拜佛,图的无非是生活安逸、钱财就手,求得也大多是长命百岁、子孙满堂。

一、男戴观音女戴佛

  男戴观音女戴佛之说据说源于中国古代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形态。男戴观音,是因比较而言,男子性情大多暴躁、易怒,佩戴观音是希望慈悲柔和的观音能带给男子一份柔和,以期少生事端,平安顺利。此外,观音谐音“官印”,又有祈愿男子官运亨通、前途无量之意。

  至于女戴佛,则因传统女性多以家庭为重,以致常年为生活琐事所扰。佩戴弥勒佛,是希望女性能像弥勒佛一样心胸豁达、笑口常开,家和才能万事兴。

二、财神

  财神爷是传说中主管财源的神明,由于深得民众喜爱,中国的财神人数众多,有文财神,也有武财神;其阵容更被戏称为“四面八方一个中”。

  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关羽与赵公明这两位武财神。而文财神则有比干、范蠡等人。

三、福禄寿三星

  福、禄、寿三星是我国古代最受人们欢迎的三大神明,玉雕作品中自也不乏这三位的身影。这之中,寿星意味着长命,其形象一般为手捧灵芝,长头大耳,慈眉善目,和颜悦色。在我国神话中,寿星又称为是南极白叟,南极仙翁,标志着长命。天上二十八星宿中就有南极寿星,又被称为是白叟星。佩带寿星的白叟一般能够坚持身体健康,不受病痛困惑。

 除了以上这几种神明外,代表夫妻和睦、家庭兴旺的和合二仙、能捉鬼的钟馗等神明也同样为国人所喜爱。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