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到底还留下多少家底给我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现在和田玉已经挖完了,这些货都是前几年进的,再不买就没了。”又或者听到有人说,和田玉多的是,几百年都挖不完……那么和田玉的产量到底有多少,和田玉资源少,会枯竭吗?和田玉储量大,会崩盘吗?这两种说法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本文藏玉带您揭秘“和田玉”的家底。

  籽料:疯狂的“考古式”挖掘

  和田采玉自古有之,但从世纪之交起,玉河两岸响起隆隆的机器声,掀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械化采玉高潮。和田玉籽料主要产自新疆和田地区的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两河及其支流中,经2003年至2007年间大规模机械化掠夺式地开产后,和田籽料料矿产资源基本枯竭。

  325公里长的和田玉龙喀什河流域自古以来以出产温润的和田美玉(籽玉)而闻名天下,受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挖掘玉石的人员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在河道上进行无序狂采滥挖。站在玉龙喀什河大桥之上,放眼向两边河道望去,黑压压一片全是人群和机械设备。挖玉、倒玉、加工玉,最多的时候仅河床上就汇集了近30万人。

  因为现在河床严禁挖玉,挖玉都在老河滩上。因为河道迁移的缘故,一层一层的千年河床犹如年轮,挖玉已经像考古了,一层一层的剥离检查,生怕漏掉一个漏网之鱼。投资商在当地河里买地,投资机械雇佣工人挖掘,为了更大的几率,浅则挖到几十米,深则挖至上百米。

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垃圾籽和石头

  经历疯狂的掠夺式的采挖,考古式的挖掘,如今的籽料几乎可以说是枯竭了,现在的和田,不论是在玉石巴扎,还是玉石店铺,品质好的籽料原石都很少见。而随着市场遇冷,全国各地来这里买籽玉原石的客商也比以前锐减,一方面是因为全国的市场都比较清淡,另一方面,即使去了和田也很难买到好的籽玉。那些手上有精品籽玉原石的商家也开始惜售,根本不会轻易地低价出售精品。

  如今,很多长期经营和田籽玉的商家非常的困惑和纠结,如此稀缺的籽玉资源,如何能支撑未来的籽玉生意。手上的籽玉虽然销售速度已经慢了下来,但是好的籽玉一旦卖出,就要以更高的价格才能买入同品质的籽玉,而且还不容易买到。所以一些有头脑的商家,目前不仅不急于出售手中的好籽料,而且还伺机收购价位合适的籽料,以待市场恢复正常,这种市场状况将会逐渐蔓延到其它城市。

新疆山料:可开采160年?

  相比籽料来说,新疆山料的存储量要比籽料高很多。这十几年来,随着地质勘探水平的提高,和田玉新的矿点在不断增加。

  有关专家认为和田玉实际储藏量应在300万吨左右,其中和田地区资源预测为4.7万吨。现在三处经勘测的和田玉矿产储量为2.5万吨,按年产150吨计算,可采160多年。

  我们或许可以不用纠结160年这个数字,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几个传统老矿,如于田的阿拉玛斯和且末的塔特勒苏等,开采数百年,产量已经减少很多,或者已经绝迹;而新发现的玉矿多在五千米的雪线之上,山高路险,空气稀薄,环境恶劣,更不易开采。现代采玉除了工具稍有进步,其他依然如故,玉石运出山,仍靠驴驮人背。

  此外,即使是如此大的存储规模,好的山料却并不多,如今的山料大部分以青白玉为主。曾经的95于田料,已经成为历史的传奇,而新的“95于田料”却再也没有出现。

俄料:全世界的70%占有量

  俄罗斯料的储量还很丰富,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大多都是俄料的原因。有报道称约占全世界的70%(这个数字的准确性无处可考,但俄料的储量大是一个事实)。

  中国人对于宝玉石的狂热,已经让俄罗斯人出现“囤货”现象,此外,如今俄罗斯提高了玉石出口的关税,这对于玉石商人来说利润就降低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影响俄料在中国的发展,如今俄白料仿籽料越来越畅销,俄碧也因为其独有得优势而占据了碧玉市场的大部分江山。

青海玉的资源

  青海昆仑玉于上世纪90年代发现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玉虚峰”下,因古书曾有“玉出昆冈”一语而得名。有报道称,青海玉现探明储量为3.9万吨(准确性未知)。

  可以确定的是,青海玉的矿产资源丰富,如今国内玉器市场上有很多玉器是取材于青海的昆仑玉,占据了中低端市场的很大部分。

  不过,青海料由于矿权的集中度比较高,价格的垄断程度也比较高,为了使青海料价格稳定在一个相对好的水平,青海料的矿主采用了以保持市场相对稳定来决定供应量的方法,即只拿出当年开采的一部分原料当年进入市场,另一部分封存暂不进入市场。  

疯狂的韩国大一矿业

  说起韩料就不得不提韩国的大一矿业,大一矿业已经开采30多年,在韩国有一定知名度,大一矿业在春川郊区的山沟中,地理位置并不偏僻。老板在矿口建了一栋别墅,就开始挖矿了。矿山储量据说有30万吨左右。

  如此多产量的韩料在韩国没有市场,于是聪明的老板想到了中国。韩国玉进入中国后,以河南南阳镇平县石佛寺镇的玉料市场为中转,逐步向新疆、北京、广州、济南、安徽、上海、扬州、苏州和南京等地辐射,充斥各地和田玉市场。目前在国内市场,韩国玉市场已有饱和趋势。储量丰富的含量,像煤矿一样开采,然后像石头一样运往中国……

产量巨大的加拿大碧玉

  加拿大只有碧玉的产出,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坐落有50多个碧玉矿床,所有的矿床均沿科迪勒拉带分布,全长超过1000英里。自从2008年起,加碧的产量平均每年能达到800吨,但这仅仅是中国这个市场每年需求的一半而已。加拿大从1986年开始直接出口玉石到中国,至今大约已有4500吨。

  加拿大卑诗省北部地区号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丰富的软玉产地,其产量比其它任何地区,如俄罗斯、新西兰和中国的已知矿床都要大。但加拿大碧玉的质量不如俄碧,很多加拿大碧玉都是用作工业用料。而好的加碧,比如北极玉的产量却很少,大部分是销往欧洲,进入中国市场的很少。

广义的和田玉存量

  从和田玉的市场来说,据说,目前全世界每年需求和田玉大约6000吨左右,中国市场占有绝大部分。

  从广义和田玉的存量上来说,俄罗斯,青海昆仑,韩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都有超大量的透闪石矿,有说法称,全球所有的广义和田玉矿储量加起来可能是黄金储量的几十甚至上百倍。

  这里再普及一下广义和田玉的一个知识,其实在全世界范围内,共有透闪石玉矿床120多处,分布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美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新西兰、韩国、朝鲜、台湾等。但这些矿床都属于蛇纹岩型透闪石玉(以碧玉为主,俄罗斯、韩国、朝鲜出产白玉),唯独新疆的和田玉由于极其特殊的地质成因而属于非蛇纹岩型透闪石玉,这是新疆产和田玉倍受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完文章,很多人可能觉得和田玉的资源并不少,而且应该是很多,这是对的。但要明白,精品的资源是少之又少,而且是越来越少的,就像我们传统概念中的和田籽料,如今好的料子几乎都是以前开采的。而对于山料来说,老坑料已经在市场上不容易找到了,而刚开采的新坑料与老坑料相比差很多。

  所以,如果说和田玉还给我们留了多少家底,也许,那些好的家底已经被我们用完了……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