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大道至简 大巧不工——和田玉雕中的哲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老子在《道德经》提出:“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意思是万事万物刚刚开始的时候,大道是很简单的,到了后来衍变得很复杂。“大道至简”是中华道家哲学,是指基本原理、方法和规律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

      用“大道至简”去衡量一门技术,如果把它搞得很复杂了说明没有抓住程序的关键,多做了许多无用功,画蛇添足反而让人贻笑大方。

      在玉雕行业中,许多经典传世的作品都是因为“极简”而精美绝伦。明代著名玉雕大师、苏工的祖师爷陆子冈因为技压群工,盛名天下,皇帝得知后特命他在玉扳指上雕百骏图。于是他便用“大道至简”的理念,在小小的玉扳指上刻出高山叠峦的气氛和一个大开的城门,而马只雕了三匹,一匹驰骋城内,一匹正向城门飞奔,一匹刚从山谷间露出马头,给人以藏有马匹无数奔腾欲出之感,用虚拟的手法创造出妙不可言的意境。

      如果以四两拨千斤技法,就能将事情做得完美的皆为高手。技高一筹的拳击手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将对手击倒;经验丰富的老中医用简单的几味药,就能将患者治好;娴熟技法的书画家寥寥几笔,就能创造出唯美的意境。许多事情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做一件玉雕作品,要在方寸之地展现大自然丰富多彩的世界,如果不懂得提炼,面面俱到、不分主次,必然得不到好的效果。

      一件和田玉玉雕作品,我们要把它制作得很“满”是很容易的事,不断的添加内容,使出浑身解数将雕工尽量的精细,将花纹尽量的复杂,将作品制作得尽量的繁琐,只要花时间,大家都能做得很完美。但是如此煞费苦心的作品不一定会得到藏家的喜爱,而那些“因材施艺”、“因型而雕”、“因色设计”的简洁明了的作品反而因超凡脱俗而博得一直好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笔者认为放在玉雕作品里再合适不过了。玉雕的每一个阶段,学习的技法都不一样,雕琢的难易程度都不一样。极简雕琢不正是这样一个道理,真正的大师,不管任何料子到手上都能游刃有余。

      正如古语所说,当玉雕师技法掌握到一定程度时,复杂的作品雕刻得很美丽,但是,要做一个简单的作品,却无从下手!那是为什么?首先材料因素是让玉雕师不敢轻易动刀子的原因。完美的料子任何一个玉雕师都会慎重,所以极简雕琢在完美的料子上面体现最多,也最能体现玉雕师的惜玉之情。其次,当玉雕师到了一定阶段,他不再追求纷繁复杂的工艺。而是结合自己的思想追求简单的线条组合,用最简单的雕琢诉说自己的玉雕情怀。其实极简雕琢最能看出一个玉雕师的功底。简单的线条,更加注重的是流畅、简单的图案和整体的协调。这也是极简雕琢让一件简单的作品更加富有想象力和生命力的主要原因。

       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长篇小说,于是富有哲理的“微小说”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那些耗费巨资拍摄的几十集甚至上百级的拖泥带水的电视连续剧,往往还不如一个几分钟的经典小品发人深思;那些金碧辉煌、繁琐复杂的家装,也被简洁明快的简约式取代了。如今人们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大道至简”的经典。

       在当今“缺料”的年代,玉雕作品更应该做到“大道至简”,简,并不是不雕、不琢、不磨、不画,而是尽量地保留和田玉天然之美,以极简的线条和流畅的刀工表达材质本身最完美的灵魂。

       玉雕越简单越经典,正如人越单纯越真诚,我相信大家都会喜欢这种令人心绪平静的精简之美。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