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上的水墨丹青:玉雕的阴刻之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我国玉雕雕刻技艺源远流长,阴刻与阳刻都是玉器雕刻传统雕工方法。追溯到远古时期,先人使用的石器上已经出现阴刻线条和简单纹样,而夏商玉器用阴刻工艺雕刻的线条、图案可成为玉雕阴刻工艺的开端。阴刻与阳刻都是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刻技法,一般用于玉器微雕。微雕施工面积极小,没有高超的雕刻功底和熟练运用微雕工具的技能是难以完成的,且刻作时,要屏息静气,一丝不苟。

玉雕阴刻工艺作品

阴刻工艺是指用雕琢工具,在玉料玉器的雕刻面上刻画琢磨出凹入此雕刻面的点、线、面,从而表现出线条、字体或画面的一种雕刻工艺方法。较之阳线雕刻,阴线雕刻难度更大,讲究的是刀法笔意,走刀行云流水,线条峰回路转,既有雕琢之意,又显笔触之韵。

玉雕阴刻工艺作品

在线条凹凿的处理上,阴刻充分运用刀的语言,正如油画创作中一笔一笔堆积色彩与图案肌理的统一,雕刻中一刀一刀的痕迹达到与原料结构纹理的高度融合,提高了玉雕技法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阴刻大多以书法和白描为刻画技法,表现出柔美、顺滑、挺括、顿挫之感。花鸟人物的柔美顺滑,线条枝干的舒畅挺拔,老枝山石的顿挫老结,书法字体的抑扬顿挫,甚至笔画的起势和顿点等都能通过一把刻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玉雕阴刻工艺作品

阴刻工艺需要雕刻者具备深厚的书画功底,特别是书法和白描技艺,做到心中有画,随形就势。而阴雕文字的雕刻也非易事,因玉石会根据走刀的角度不同而翻转颠倒,需要雕刻者对字体间架结构的把握和笔画烂熟于胸。阴刻玉雕必须一气呵成,不能断刀,不能蹦碴,不能露出接续的痕迹,不能重复修改。雕刻者思想一定要高度集中,下刀时要屏气凝神,手部不能有一点抖动,运刀要干净利落,雕刻工具走起后力道和速度都要均匀沉稳,做到有放有提有起有收。

玉雕阴刻工艺作品

只有玉质结构缜密细腻、料面平顺、毛孔适中的玉料才适合阴刻,否则下刀会出现暴口、崩裂、斑驳,偏离。玉雕阴刻工艺可以用在圆雕、玉牌、炉瓶、山子等任何玉雕形制上,既可作为阳雕工艺的衬托点缀、相映成趣,也可独立成章、单独成器,表现出阳雕工艺很难体现的文化内涵和意境神韵。

阴刻玉雕与水墨丹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形神情理的统一,虚实有无的协调,既生于意外,又蕴于象内,怎不叫人怦然心动、回味无穷!随着科技的发展,机雕电脑工已经不是新鲜事,3D立体圆雕机的出现对手工雕刻冲击巨大,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区分,因此阴刻玉雕的原创手工价值更显得弥足珍贵,受到藏家追捧。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