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简述清代——玉扳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浅谈清代玉扳指,玉扳指又叫玉谍(音同射),本意是拉弓射箭时扣弦用的一种工具,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后来引申为能够决断事务,具有身份和能力的象征。 据介绍,故宫现存包括玉质、木质、金质等各个种类的扳指多达几百个,单是玉扳指就有上百件。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商周时期就发现有扳指的存在了,最初可能有皮质等一些较软材料制成的扳指,好一点的才会使用材质更为坚硬的。 

  谈清代玉扳指是清代男士流行的佩饰件。清朝满人原系游牧民族,精于骑射,扳指是套在大拇指上用于射箭之需的产物。满人入关建立清朝后,八旗子弟已少骑射征战,但佩戴扳指,仍为时尚。 

  乾隆盛世时,乾隆皇帝爱玉成痛,当然少不了各式精制的玉扳指,这就大大带动文武百官争相仿效,扳指不再是少数人的佩戴之物。受他们的影响,富豪乡绅也以佩戴扳指为自豪,清朝特有的玉扳指逐渐扩散到民众之中。 

  清末大太监李莲英,就有一只美翠扳指,一生不离不弃生死相随。直至文革期间,挖了他的坟墓,才得以重见天日,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珍藏于首都博物馆,清人爱扳指由此可见一斑。所以,清代扳指的产量、品种也是最大最多的。清朝灭亡之后,扳指也随之消亡。 

  笔者就藏有红翡扳指一枚,墨玉扳指一枚,玛瑙扳指一枚,糖白玉扳指一枚。正好反映出清代各阶层人士的消费水平。 

  翡翠在清代被称为帝王玉,足见戴得起翡翠扳指的绝非等闲之人。上面提到的大太监李莲英就曾被慈福太后赐封为二品顶戴。所以他才可以拥有一只美翠扳指,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王朝,身份地位不够的人是没有资格佩戴翡翠扳指的。书中介绍,翡翠以艳缘冰清为珍,美翡虽不及美翠珍贵,但在产量上要少得多。物以稀为贵,所以美翡的珍贵程度也不低。在清朝也不是一般官员所能佩戴,非王公大臣莫属。 

  笔者珍藏的一只美翡扳指,翡色红艳,晶莹剔透,地子洁白纯净。红翡被巧色巧雕成两朵美丽的花朵,点缀在白色的地子上,更显夺目。奇巧的构思,精湛的做工,处处体现玉工定为当代的大师级人物,同时也更突出拥有者的尊贵。 

  墨玉是和田玉中的珍贵玉材之一,它一般和白玉共生。此墨玉扳指就是巧用黑白二色制成的。当为地方官员所佩戴,一可表明自己办事黑白分明公正廉洁,二也可表明自己的身份地位。虽光素无纹,但色彩利用很是巧妙。 

  玛瑙扳指属巧色巧雕制品,利用红色部分巧雕成蝙蝠,寓意“洪福”整个扳指上琢刻五只振蝠,形态各异飞翔在云天,寓意“五福临门”、“洪福齐天”。当为富商所拥有。红色玛瑙在清代多出自南方,所以又有“南方红”之称,观其琢工制作风格,似为扬州工匠所做。扬州在清代也正是出盐商的地方,盐商的富有是名闻天下的。 

  糖白玉板指,光素无纹未加任何修饰,显得朴实无华,当为清代殷实百姓所拥有。这几枚板指也从侧面反映出当时的风俗民情。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