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老熟和田玉是什么意思,你了解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老”指的是老气,“熟”指的就是成熟了或熟透了。老气的籽料不一定就是指非常熟透的那种,而成熟度很高的,基本是很老气的。

  和田玉选料时,纯净度,细腻度,浑厚度和密度,都是人熟知的指标。一块老熟的料子,必定有好的细度、密度和混厚度,而一块生嫩的料子,它也许细度好、密度够,但是欠混厚度。

  鉴别和田玉是否是老熟的六个标准:

  皮色:老熟玉石会让人感觉其表面有一层淡黄色的玉层,温润柔和。这是因为其玉质致密,皮色不得门而入,只得在表面化开。

  形状:老熟玉石形状自然,没有明显的棱角,仿佛在岁月的磨砺下,变得柔润光滑。

  玉色:老熟的玉石呈现为脂白,为有油脂光泽的暖白色,不是纯白也非极白,而是略微泛黄。

  毛孔:老熟玉石因年代久远,毛孔更为均匀平整细小,虽表面光滑给人感觉却并非平整,反而更立体丰富。

  手感:老熟玉石因毛孔细小,入手后取出,水渍不会留存在表面,反而会迅速分享。并且其手感如婴儿之肌肤,抚之娇嫩流畅。

  结构:熟玉一般无结构,在自然光或人造光源下肉眼看都没有结构。它的密度和硬度都稍高,有刚柔并济的通透感。

  老坑料和老熟料一样吗?

  “老坑料”是玉石市场上常用到的一个词语,而且一般和“昂贵”连用。那么什么是“老坑料”呢?其实藏玉认为“老坑料”基本等同老熟的料子。

  严格地说,“老坑料”是指以前比较古远的一些著名的玉石矿坑的料子(大概是没有开采完全,现在偶尔会有一点料子面世)。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嘛,古人在开采玉石的时候,应该是在有一定的探测的基础上,选择相对质优的矿脉开采的(质优的标准应该是美观而易于加工),所以相对而言,“老坑料”的玉石质量要比较好一些。就我个人理解,老坑料的最大特点是料子“熟得透”。

  什么是“熟得透”呢?

  就是说料子油润利索,料性纯正,水头合适,似透非透得刚刚好。相对而言,“新坑料”往往水头过大或者料性不纯水头太小,加工起来也容易“起性”,比较有难度。

  和田玉的老嫩关系:

  和田玉的老嫩关系着和田玉的好坏,越老的料子质量就好点,青海和田玉就是嫩料子中的典型代表,老熟料子带着深秋熟透了果子的感觉,沉甸甸带着内光深成而不浮透。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