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玉石的和谐文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石在中国有超过8000年的使用历史,玉文化也是统一和连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软玉等玉石在中国被制成首饰等佩戴观赏,并被赋予精神内涵,形成了一套文化传统,为广大民众所接受和喜爱。玉在悠久的使用历史中,具有多重含义和文化象征,其中和谐文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沟通天地,促人与自然和谐

  在远古时期,玉是人与上天沟通的“灵螟”。当时人们对自然现象还不能完全解释,人们借助玉石表达内心对自然的敬畏,并希望能与自然沟通并和谐相处。玉石首饰等器物最早代表了“包容、大公无私、和谐自然”等原始先民朴素的世界观。除了良渚文化的玉琮、玉璧等礼器,先民们也将玉石这样美丽的石头,经过简单地加工琢磨,作为功能饰物佩戴。如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的玉人头饰;北阴阳营文化的玉块;良渚文化中的四龙首玉镯、玉项饰、玉串饰、玉簪等。当时玉石就已与首饰相并为中华先祖佩戴,起装饰等作用。

  随着社会和宗教的发展,玉石作为人与上天沟通,并以此达到“天人合一”的工具作用更为加强。如《周礼》中记载“以玉做六器,以礼天地四方”,表达了人们用玉来勾通天、地、人的愿望和意识。玉在当时代表了天地四方及人间帝王,能够沟通神与人的关系,表达上天的信息和意志,是天、地和人间福祸的主宰。在玉石首饰上,夏商周三代也相应地出现了大量龙、虎、鸟等威猛及祥瑞动物造型和纹饰的玉佩等首饰,同时也出现了其他造型和纹饰更为丰富、工艺也更为复杂的玉石首饰。

  二、代表道德,促社会和谐

  在封建制度形成初期,玉石首饰等器物代表了王权和尊贵,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也需要一定的道德标准来维系。为人们喜爱且具有“灵媒”作用的玉就成为了借喻的对象。玉石被儒家赋予了道德内容,代表气质、尊重、高贵的品格等,将玉石自身的物理性质与当时社会中对于善恶、是非、荣辱、美丑等观念糅合在一起,加以拟人的解释,作为评价、判断人们行为的标准,并加以推广。如《礼记》中记载孔子认为’君子比德于王”、“瑕不掩瑜”、“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等,《说文》中释玉为:“石之美者,有五德”等。儒家学说借助玉石表达其侧重社会取向的价值观,追求自我完善的道德观。儒家思想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态度方面,强调家庭和社会和谐和个人自身的修行,达到“修身齐家平天下”。

  三、表现对美好和谐的追求

  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玉石开始世俗化,进入更多人的视线,更多的作为首饰佩戴。如唐代出土的玉佩、玉镯、玉带板和玉带,明代的玉牌尊。玉石首饰在清代的康乾盛世达到顶峰,出现了大量玉质精良、设计造型和雕工等方面都达到了高峰的玉石首饰等器物作品。更多的生肖、观音、佛等代表个人平安、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祥瑞造型玉饰在当时出现。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盛世佩玉”的习俗再次流行,玉石首饰也再次迎来了新的高峰,成为佩戴、收藏等的佳品。玉石的英文名称是jade,在西方人眼里jade只包括在中国清朝时宫廷应用的最为广泛的两种玉石:硬玉(翡翠)和软玉(和田玉)。翡翠是明末清初才进入到中国,中国古代则主要使用石和田玉(软玉)、蛇纹玉、独山玉和绿松石等。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矿物阳起石—透闪石完全类质同象系列的集合体—软玉,以及蛇纹石矿物为主的蛇纹石玉等。和田玉一股光泽柔和,质感温润,硬度适中,高韧度,雕刻后难有锋利的锐角。由玉石制成的首饰造型和纹饰中一般又蕴含着先民的智慧、传统及后来与儒释道等广泛影响中国社会的思想结合形成特有文化理念,如道家的辩证思想、“天人合一”的理念;儒家重视自身修为与和谐的社会关系的理念;佛教的真、善等。因此,玉石首饰在相当大程度上是中华民族特性的外化体现,代表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追求和谐、高尚的道德情操、美好团圆生活的善良愿望。

  科技不断发展,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也不断深入,和谐的涵义也发生着变化。古时,由于当时的生产力低下,人们的思维能力和认识水平有限,对客观世界没有科学的认识,对一些自然现象无法做出正确的解释,把它们看作是自然的恩赐和惩罚,以为自然界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是有灵性的东西。因敬畏自然而与自然和谐相处。以玉进行沟通,加以崇拜,进行祭祀,祈求其保佑和恩赐,以求得精神上的安慰,增强自信。今天的和谐则是人们在深入认识自身和自然后,而进行的合理开发利用并保护自然,以及保护人类自身的“绿色”和谐发展;是社会的融洽、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在当代社会,玉石首饰不再是沟通人与上天的工具,但玉石仍然承载着沟通人与自然并和谐共生;人民内部团结和睦相处,与其他民族团结共生共荣的中华传统精神。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