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器的保养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收藏玉器十余载,自己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玉器也和人一样,也有其“养生之道”。三五藏友聚在一起,在香茗的氤氲中交流玉器的保养之道,常使我受益匪浅。

  我们的祖先历来爱玉,早在公元前5000多年,人们就认识到玉石的坚硬和美丽。玉石不仅可以用来磨制工具、武器,还是美丽的装饰物件,寄托了人们的艺术情怀和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礼器用来祭祀祖先,中国玉器一开始就带有神秘色彩,象征着权力和财富。正因为如此,赏玉藏玉一直被视为一种雅好。好玉难求,一块美玉在手,是不少爱玉者的追求。但即使拥有美玉,如果不善“养”玉,也是枉然。收藏圈里关于“养”玉有“四畏”“三忌”之说。

  “四畏”,即畏冰、畏火、畏姜水、畏惊气。从古至今,一直有“长与冰近,沁色不活”之说,意思是,如果古玉常接近冰,玉理就会黯然无光,沁色就会显得很僵硬,这也是俗称的“死色”。 “长与火近,色浆即退”,这句话是说,如果古玉用火熏或烤,玉质会受损,颜色变暗甚至褪色,因此玉器一定要远离火源。有人认为,用热姜水浸泡古玉,可去其腥臭。其实不然,如果古玉在热姜水中浸泡,会影响到玉的沁色,使其黯淡无光,时间久了,古玉上还会出现麻点,日后即使是再“盘”,也很难恢复。另外,玉最怕坠落在地,一旦掉落在地上,重则损伤,轻则肌理会出现裂纹,因此在把玩的时候,应尽量避免碰摔,使其产生伤痕。

  “三忌”,即忌油、忌腥、忌污秽。不少人为了让玉器看上去更光洁,常会用油脂涂擦其表面,殊不知,这样做会对玉质产生极大的损害。科学的保养方法是,使用柔软的白布轻轻擦拭而非用油脂“抹光”。另外,存放玉的地点也很有讲究,一定要远离有腥味的地方,因为腥味很容易伤到玉质。再者,把玩玉器时一定要“净其双手”,因为古玉本身对于污秽很敏感,长时间处于污秽环境中,玉的土门受损,玉里的灰土就难以退出,美玉就会受到很大伤害。

  玉的保养之道还有很多,藏友们在收藏保养玉的时候,应该把它当成一个有生命的物体,只有这样,才能使美玉散发出其独有的“灵性”。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