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是什么促使和田玉籽料在天工奖消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参观天工奖展会的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和田玉”没了!2018年第17届天工奖评选出金奖15个,其中和田玉3件;银奖31件,其中和田玉4件;铜奖35件,其中和田玉13件。我们可以对比一下:

2007年天工奖的金奖作品是清一色的和田玉,2015年的金奖和田玉材质也占了六七层,今年的天工奖中,玉少石多的现象尤为明显,难怪玉友们惊呼“和田玉没了”。

据可考数据,历届天工奖所评出的金、银、铜、最佳创意和最佳工艺奖中,和田玉所占比例如图:

和田玉所占比例连年减少,其中白玉籽料更是少之又少,和田玉玉雕作品正渐渐地淡出评奖舞台。

是什么促使和田玉在评奖舞台上濒临消失?

从2000年以来,除去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价格涨幅过猛,导致价格有所回落(实际上高端料子从未降价),其他时间和田玉的价格一路飙升,优质籽料在2000年差不多是几千元每公斤,现在同等质量的籽料(做料)已经涨到几百万每公斤了。

原料的稀有和价格的高昂,是促使和田玉籽料在评奖舞台逐年减少的重要原因,许多玉雕师因为担负不起昂贵的原料费,只能转而寻找其他料子当替代品。有人说现在大质量的和田玉摆件门槛很高,有多高呢?大概有三四层楼那么高。

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决定的,比如市场上镯子卖得好,许多玉商在收到大料子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开镯子。资本介入使得很多有投资收藏价值的优质原料被藏进了保险柜。市场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也阻碍了玉雕的发展,同一块料,原石比成品的升值空间还要大,那不如留着不雕。

其次,这也跟经济大环境整体遇冷有关系,和田玉消费市场趋于冷静,消费者购买热情下降,直接影响了玉雕行业的士气。加之工作室回款的周期变长,利润被压缩,和田玉市场调整洗牌......这些都是影响今年天工奖最终呈现的重要因素。

天工奖是玉石雕刻届的顶级赛事,在业内有“奥斯卡奖”之称,是中国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品收藏的风向标。和田玉籽料作品日渐稀缺已成定局,或将成为投资收藏的最佳选择。

和田玉,且玩且珍惜!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