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喜欢和田玉的六个理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非常美,美的程度可以用超凡脱俗来概括,这是和田玉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如果不美,历代帝王,皇公贵族,文人墨客能喜欢吗?要知道这些群体的人士,个个都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如果不美,也不会受到众多和田玉爱好者们的追捧。 

  和田玉中的羊脂玉洁白细腻,温润厚重,精光内敛的美要用心去体验。与翡翠不同,翡翠有着耀眼的光泽,美在色上,而羊脂玉美在质上。羊脂玉不张扬,不耀眼,不浓艳,不媚俗,是一种含蓄的美,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这种美不仅完全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观,同时也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羊脂玉那种柔美能给人一种安宁,平和,长绵,恒久,耐人寻味的美感。羊脂玉的这种美感,你必须要静下心来,细心品味。古人把羊脂玉比为君子,说羊脂玉具有“五德”,“十一德”等等,把羊脂玉的优美的质地同君子的品德情操联系起来,这种美是其他玉种无法相比的。 

  (一)和田玉的美观性 

  什么是羊脂玉的气质,或者说羊脂玉应具备什么样的气质呢?孔子论玉讲的玉有“十一德”是最权威,也是最全面的诠释。孔子不愧是文化宗师,赏玉第一高人,他总结的“十一德”里面的“温润而泽,仁也”;就是把羊脂玉视觉和触觉美感比作一位有仁爱之心,恩泽天下的君子,比作一位友爱和善的仁人,可以想象这是多么高尚人格或气度。“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这更是直接讲玉的气质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羊脂玉的大气,羊脂玉的浑厚,象孔子这样的描绘,谁人能比?“圭璋特达,德也”;圭璋是古代两种珍贵的玉器,也是礼器,古人在行聘礼时,手执圭璋,不需通报,能独行通达,试想手执圭璋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风度?就是现在,戴一只比较好的和田玉手镯(如羊脂玉,好的碧玉,墨玉)的女士,无论在任何场合,只要是懂行的都会高看你一眼。圭璋特达还寓意有德行的君子可以自我推荐,通行天下,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备受欢迎,而无德之辈则寸步难行。直到今天,也不能不把君子人格不当回事,想想我们身边的人和事,难道还看不出君子人格的重要吗?“天下莫不贵者,道也”;“君子贵玉”,“天下贵玉”,说明玉的珍贵以及受欢迎和普及程度,孔子的这个“道”,是一个历史里程碑,从此,玉的历史走出神玉,王玉阶段,进入民玉阶段。最后“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既是玉道,也是君子之道。仅这几项,只有羊脂玉才能达标”。这是我在“论羊脂玉的气质”博文里,一段对“孔子论玉”中有关羊脂玉的气质的部分内容的解释。“孔子论玉”应该是古人对美玉的最权威的评论。 

  其实,和田玉从色泽上讲也是很美的,在现代色彩学中,白色也是永远流行的主色调,羊脂玉的白本身就不是那种苍白,干白,而是一种具有油润感的脂白,白得有底蕴,有内涵,非常耐看。包括西方人也非常喜欢白色,他们也视白色为高贵。圣洁。静雅。纯真的象征。正是这种独特的美才使得羊脂玉举世闻名。 

  (二)和田玉的耐久性 

  评价宝玉石的质量时,耐久性是非常重要的,其抗击打,耐磨擦的能力是必须考虑的基本条件。好多喜爱玉器的女士反映她戴的手镯一碰就碎,再也不敢买了,其实那主要是玉种韧性差或玉石质量差的原因。和田玉是世界上柔韧性最好的玉种,其相对硬度略低于翡翠(摩氏6-6.5比6.5-7),而绝对硬度即抗压强度和抗击打能力仅次于黑金刚石,位居天然宝石第二,是钻石的10倍,岫玉的4倍,翡翠得2倍。2008年奥运奖牌镶嵌的和田玉,具有从2米的高度落地不损毁的抗冲击能力,除工艺设计巧妙外,和田玉独特的柔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和田玉的柔韧性决定其饰品在佩戴过程中不易损毁外,还为玉雕大师们展现技艺和才华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看看近几年国内玉雕作品最高奖项的“天工奖”及“百花奖”,获奖作品中和田玉作品占的比重非常大。这就使和田玉除了自然美外,又增添了一种艺术美,形成了一种天人合一的完整美,更加提高了和田玉的收藏价值。值得强调的是,这种天人合一的美,在所有的收藏品中,和田玉是独具特色的。 

  (三)和田玉中的极品羊脂玉的稀有性 

  和田玉价格昂贵的主要是羊脂玉,其原因就是材料稀有,物以稀为贵,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大,而资源是不会再生的,只能是越来越少,因此价格自然就会上涨。你到玉器市场上看看,卖和田玉的商家不少,但有羊脂玉的商家并不多。当然,羊脂玉这种稀有并不是绝无仅有,而是恰如其分的稀有,比钻石还要稀有,但目前价位没钻石昂贵,所以有人预测,羊脂玉的价格将来要超过钻石。 

  (四)和田玉具有良好的保存性 

  和田玉体积小,价格高,便于携带和收藏,既可随身佩戴,又可以秘密保存,更重要的是能大幅升值,符合自古以来人们收藏金银财宝的基本特征,而且不占空间,不用担心氧化霉变,虫咬鼠啃,在所有收藏品中和田玉是最容易保存的珍宝。比如,买一块羊脂玉手把件,价值几万,十几万,甚至好几十万,你可以把它放在箱子里,也可以把它摆在博古架上,最好是经常把它握在手中把玩,既可以养神健身,愉悦心境,陶冶情操,还可以保值增值,越玩越值钱,所以,有人称之为“投资性消费”,这一点也是其它收藏品无法相比的。因此收藏和田玉的人士越来越多,这也促使和田玉的价格一路攀升。 

   

  (五)和田玉的历史文化价值 

  和田玉是中国三千年的帝王用玉,是中国玉文化的代表,在王权社会里,玉是皇权的象征,比如我们知道的传国玉玺,只有得到传国玉玺及老皇上的诏书,才是名正言顺的当朝天子。由于这些重器都是由和田玉制作,所以说和田玉是中国玉文化的代表;在现代社会和田玉是“国玉”。好多重器如奥运会徽,会章,奥运奖牌,上海世博会的会徽,会章等等,都是由和田玉制作,所以说和田玉的历史文化价值也非常巨大,这也是其它玉种无法相比的。 

  和田玉的历史文化价值还在于它与儒家文化的完美结合。可以说和田玉一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人格精神,体现了物质美与精神美的高度统一,宛如一部美轮美奂的儒家典籍,和田玉镌刻了人类的道德诉求。不论是管子的“九德”论,还是孔子的“十一德论”,以及许慎概括的“五德”论,都是儒家学者借玉载德的完美体现。 

  儒家学者赋予了和田玉堪称完美的精神实质。事实上儒家学者也在借玉喻己,寄托自己的追求,并要求人们都做玉一样的人。玉就是君子,是君子仁人的完美化身,是立身社会的标准。在古代中国文人“比德如玉”形成社会风范,这种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古人以晶莹透明的冰心玉壶自喻,比喻自己的清正廉洁。 

  (六)和田玉还会继续升值 

  和田玉和翡翠的价格差距,这是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的,所谓历史的原因,就是大家知道从清晚期开始,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一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态,外强侵略,内部动荡不安,战乱不断,乱世当中谁还顾上玩玉?包括新中国政府成立后,毛泽东时代把玩玉视为资产阶级所为,无产阶级穷的连肚子都填不饱,你还有玩玉这个雅兴?同时,在计划经济时代,和田玉也是由国家控制开采,统购统销的物资,所以,和田玉的价格一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没有体现其实际价值。翡翠的处境要比和田玉好的多,二战结束后,东南亚包括港澳台迅速崛起,在先富起来的东南亚,在爱玉的华人群体中,翡翠一枝独秀,其价格必然走高。和田玉中的羊脂玉价位本应和高档翡翠在同一水平,但这一点直到目前仍然没被人们所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国力强盛,民族的珍宝理应重放异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羊脂玉的价格开始“回升”,这是太平盛世的写照,也是民族振兴的缩影。一个真正喜爱和田玉的人才能认识到和田玉的珍贵。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人就会觉得和田玉的价格上涨非常自然,理所应当。如果一定要找和田玉价格上涨的理由的话,最根本的应该是如今的社会富裕了,人们口袋里的钱多了。有了钱后,投资收藏和田玉,把玩佩戴和田玉,才是最好的选择。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