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春喜迎福,和田玉玉雕也年味十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中国,春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这一天,所有离乡的游子都会不远万里的赶回来一家团圆,放鞭炮、贴春联,年味十足。除此之外,年味也体现在玉雕之中。



往年的惯例,家家户户都要在门上贴福字,寓意福到啦,来年福气满满。还有的会在家中贴上红色的剪纸,上面是一条肥美的鱼儿,象征着家里有存粮,日子越过越富足。这美好的期许同样被玉雕师傅寄托在和田玉中,莲花和鱼儿在池间嬉戏,取其谐音,莲通“年”,寓意着年年有鱼。



过年的时候,还有一个活动就是贴门神,据说将门神的神像贴在大门上,可以驱魔镇宅,保平安。门神的形象有很多,但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文、武财神,意为“左招财”、“右进宝”。还有的人喜欢“和合二仙”,常常将其与财神放在一起,象征福气、财气和欢乐。



玉雕中财神,和合二仙的形象常常出现,尤其是武财神关公,集“忠、义、信、智、仁、勇”于一身,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玉雕雕刻的关公双眉高挑,神情凝重,须发飘逸,义气凛然,气宇轩昂,整体的雕刻精细入微,线条流畅,神态鲜活。

 

福禄寿这三星也是年画中最常见的神,但是你们知道福禄寿三星的形象是怎么来的吗?据说福星原是怪兽模样,从唐朝开始,福星变为清官形象,一直沿用至明清时期,人们认为福星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大福大贵之像。

 

禄星在人们心中是主管功名利禄的星官,人们对其身份有多重猜测,有人说是保佑考生金榜题名的文昌星,也有人说是身怀绝技的道士。而寿星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手中有一柄手杖。所以年画中的福星手拿一个“福”字。禄星捧着金元宝,寿星托着寿桃、拄着拐杖。

 

除了这些寓意吉祥的题材雕刻外,红红火火的玉种也给新年带来了一份喜气,尤其是红皮和红沁这两种。在中国红色是人们最喜欢的颜色,代表着喜庆,吉祥,热情,尤其是在过年期间,红灯笼,红对联等是家家户户都必备的装饰物。

 

玉雕文化融合百家思想,在将之直观体现出来。玉雕向我们展现出了太多的美,关于玉雕中的年味,你还有不同的见解吗?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