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雕没有博士毕业,一学便是终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最近,翟天临的学术造假刷屏了朋友圈,一句“不知知网为何物”让正被论文折磨的莘莘学子按奈不住了,扒出翟天临的博士论文查重率高达46%,硕士论文抄袭陈坤的本科论文,相似度40%,博士学位难道只是关系户的“人情”?

相信任何一个人对博士的称谓都是敬重的,那是象牙塔最深的向往,学问知识的巅峰碰撞,是稀缺人才,国家栋梁的储备,少之又少,优中选优。

一个国家,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博士生很不容易,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会面对抑郁、沮丧、秃顶,有些人却可以越过这重重阻碍轻而易举的取得,不免令人心寒:在权利和金钱面前,改变命运的契机也只是一个可交易的物品罢了。

好在,学术造假混博士文凭的行为遭到了央视批评,翟天临本人也已发出道歉信申请退回北大博士后的任用工作,网友才把刀放下来,长舒一口气:把戏演好吧!学术,不该被亵渎。

影视专业有博士研究电影艺术的方向,那玉雕呢?

如今的现状

玉雕没有特别的专业学位之称,正规的学院培训在2012年左右也才算真的开始。比如新疆职业大学和田玉玉雕文化学院、镇平工艺美术学校、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等等,课程有基础绘画,雕刻技法......让学生们有理论、审美知识,而不是脑袋空空,没有内涵地演绎。

此类学校的学制一般是1-3年,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去学院合作的工作室实践,学习辨别原石,或者实地考察;锻炼各种雕刻手法,审美与动手的结合,这是学而产的过渡,再者也让学生们接触社会,揣摩大众对玉雕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攻读玉雕的鉴赏、审美、艺术呈现,却没有毕业一说。

因为从选择玉雕时起,他们就注定要用一辈子去学习,不断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玉雕作品,每天在嘈杂的环境中不断练习着雕刻,十年如一日,从毛头小伙到眼神专注的大叔,对待每一件作品都需要精致、细致、极致。

市场瞬息万变,要学的东西每天都在改变,他们没有时间写论文,只有一个人不停地跟玉石唠叨。

审石

审是动手的前提,其中又分艺术审美和玉料的把握。

比如除了斥巨资购买原料的途径外,赌石也是玉雕家必备,赌赢了皆大欢喜,赌输了怎么利用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需要审。



什么样的料子适合什么样的题材,才能将形、意完美的呈现,需要审。

施艺

把所学施展开来,在玉上雕刻不比在纸上作画,没有长年累月的功底只会浪费。每一刀的硬度都要深思熟虑,哪怕深了浅了、手抖了都会破坏整个画面效果,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技法没有偷懒的途径,只有一条道走到黑。

玉雕,作为中国最传统的雕刻技艺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鲜活血液,玉雕虽没有博士毕业,一学便是终身!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