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明晰玉石形成过程,知晓君子温润如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人云:“君子如玉,触手也温。”我们常用温润如玉来形容一位男子的翩翩之风,为什么我们古人用玉来形容男子呢?这是因为我国历来推崇儒学,认为君子理应外恭内坚,就应该像玉那样内敛其光华。那为什么玉石具有这样温润内敛的特征呢?咱们今天一起说说玉石中的代表——和田玉!

玉石

和田玉的产状按山体海拔分类主要有四种,其一为山料;其二为山流水料;其三为籽料;最后为戈壁料。我们都知道玉石的形成源自于地壳运动,由于地壳运动导致大陆板块挤压,最初的玉质层地面慢慢隆起,慢慢上升,便形成了富含玉矿的山体。这样一来,原本深藏在地下的玉质底层变成了高耸巍峨的大山,玉石也就深深藏在山体之内了。

山料

富含玉矿的高山每日饱受风吹雨打,在历经岁月的蹉跎后,受冰川挤压,以及山顶的积雪融化和雨水的冲刷,使得山体表面层不断被剥离。随着山体表层的沙石不断剥落,其内部的和田玉石便慢慢初露端倪,这就是和田玉石呈现在世界上的最初状态。所谓山料,就是与山体紧连的玉石矿料。其特点就是深深植于山体矿脉之中,棱角分明,块头极大。

山流水料

说到和田玉,就不得不说昆仑山。昆仑山顶终年白雪皑皑,是很多河流的发源地,其中玉龙喀什河以及喀拉喀什河的水源便是源自于昆仑山。刚才我们说了和田玉的山料,其实就是富含玉矿的大块山石。当山体表层脱落后,山料面世也会像之前山体表层一样,在高海拔处接受大自然的蹉跎。

随着时间变迁,以及自然风化和山体运动,山料也在逐渐裂解,最后变成碎石随着雪水和雨水被带入到河流之中。山流水料,顾名思义就是高山流水过程中形成的玉石矿料。由于山料裂解后随着河水不断翻滚摩擦,其棱角稍有磨损,但仍保留着山料大体的状态,身上还有明显的断裂坑。

籽料

终于说到名闻天下的籽料了。山料剥落后,其命运已经交给河流了。要不说水容万物呢,山流水料随着河水滚滚而下,在长时间的翻滚中慢慢被冲刷和打磨的更加圆润。它不再像山流水料初期那样有大小差异巨大的毛孔,形状也和其他石头一样变成可爱的卵石状。由于个头相比之前较小,形状也近似鹅卵石,磨圆度也非常好,所以被人们称之为籽料。这是和田玉较为名贵的品种,其知名度冠绝天下,被冠以“中国国石”的美称!

戈壁料

俗话说,顺势而为。这一点完全符合水流的特征,它只要遇到阻碍便立即顺势改道。从高海拔冲刺下来的河流,随着地势逐渐平坦,其速度也慢慢缓和。当河流遇到高地和丘陵的阻碍,便出现了河流改道。河流改道后,原来的旧河床便慢慢干涸,形成了戈壁滩。这时候,原本身处河底的玉石籽料也就裸露在戈壁滩之上了。

裸露在戈壁滩的籽料还不能被称为戈壁滩料,它还得需要一些磨难和历练。玉石籽料静静躺在戈壁滩上,继续接受大自然的风吹雨打。由于戈壁滩有阴面和阳面之分,这些籽料也随着日晒、风吹、和雨水的作用,在表面逐渐形成凹凸不平的皮壳,这时候就可以被称为戈壁料了。

看完和田玉的形成,还有这四种状态分布,想必您也有所感悟了吧?它就好比我们人类自己,最初孕育在大地母亲的身体内,随后受两个板块的作用而诞生。当保护层(山体表层)脱落消逝,便开始接受外界的风吹雨打。最终,它独自一人汇入滚滚河流,开始了一生的闯荡。这真就好比我们自己,只有经过岁月不断的磨练,经受了外界赋予的所有苦难,最终才会成为一块“美玉”!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