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起来鉴赏“四大名玉”之首的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我国的玉石品种很多,人们根据它们的质量、使用范围、受喜爱程度等指标,提出有“四大名玉”,其中,和田玉由于质量优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内涵丰富而名列榜首。

玉文化

资料记载,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和田玉开始进入中原地区,渗透到各个阶层,被人们广泛使用,和其他玉石品种一起,在社会中形成了独特的玉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由于使用历史悠久、玉质优良,和田玉是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从春秋时期开始,人们用和田玉来比喻君子,将和田玉的性质和人的品德联系起来,孔子等人提出了“玉德”理论,“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等思想一直流传至今。

(2)和田玉具有一定的医疗、保健、养生作用。《黄帝内经》《唐本草》《神农本草》《本草纲目》都记载,和田玉“滋阴气、壮肾阳、除中热、润心肺、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很多皇帝、嫔妃包括汉武帝、杨贵妃等人都使用玉器进行养生。而且很久以来有“人养玉、玉养人”“玉通灵性”的说法。

和田玉的种类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和田玉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主要有两种分类方法。

1,按产出环境

(1)山料。山料指从山上开采的和田玉。这种料的特点是棱角分明。(2)籽料。籽料是从河流里开采的。这种料由于长期被河水冲刷,所以多数呈卵石形。籽料的质地比山料好,更加致密、细腻,所以才能在河水、泥沙的冲刷、侵蚀下保存下来。另外,由于长期受到水流、泥沙的浸染,籽料外面经常包裹着一层外皮,有的是黄色、有的是褐色、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黑色等。(3)山流水。这种料是从山脚下或河岸上开采的,它的质地介于山料和籽料之间。(4)戈壁玉。戈壁玉开采于戈壁滩,质地也比较好,仅次于籽料。

2,按颜色分类

(1)白玉。白玉呈白色,具体包括多种类型,人们形象地称为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鱼肚白、鸡骨白等。其中,呈羊脂白的白玉称为羊脂玉,颜色就像羔羊的脂肪一样,洁白纯净、细腻温润,是和田玉中的名贵品种。古籍中记载:“于阗玉有五色,白玉其色如酥者最贵。(2)青玉。青玉呈青色。很常见,具体包括淡青、灰青、翠青、深青色、黑青等。(3)青白玉。青白玉的颜色介于青玉和白玉之间。

(4)碧玉。碧玉呈绿色。包括鲜绿、深绿、暗绿、灰绿、墨绿等。(5)黄玉。黄玉呈黄色。具体包括淡黄、金黄、深黄、褐黄、黑黄等。(6)墨玉。墨玉呈黑色,包括灰黑、浅黑、纯黑等,如图18-13所示。多数黑玉并不是整块都是黑色,而是一部分是黑色,其他部分是青色、白色等。(7)糖玉。典型的糖玉呈红色,包括浅红、鲜红、深红、黑红、糖红、紫红、褐红等,很少见,平时见到的糖玉和黄玉比较接近。(8)花玉。花玉指同时具有两种或多种颜色,常见的是青花玉,就是同时有白色和黑色。

价值评价

1,颜色

总体来说,在各种颜色的和田玉中,白玉的价值最高。在白玉中,羊脂玉的价值最高,因为它的颜色纯正、没有杂色。其他品种的和田玉由于产量较低,所以如果颜色纯正,价值也会很高,有的和羊脂玉相当,甚至更高。人们形容最好的和田玉的颜色是“白如截脂,黄如蒸栗,黑如纯漆,赤如鸡冠”。

2,质地

和田玉的质地越致密、细腻,它的价值越高。因为它对其他因素也有重要影响:质地好的和田玉,颜色会显得纯正、鲜艳、明亮;和田玉特有的“温润而泽”的光泽也是由其细腻的质地产生的;此外,质地越细腻,越有利于进行精细地加工,产品造型才会更独特,工艺质量更高。

3,光泽

和田玉的光泽很特别,引人入胜,这是它几千年来备受推崇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光泽是评价和田玉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温润感越强,价值越高;反之,如果显得干涩,价值就比较低。光泽好的和田玉,看起来表面好像有一层洁白的油脂,柔软、滑腻,好像随时会流淌、滴落,如果伸手去触摸,可能会担心它沾到手指上!而其他品种的玉石,即使是白色的,绝不会让人产生这种感觉。

4,净度

价值,裂纹、色斑、杂质越少,价值越高。和其他宝玉石品种一样,和田玉的净度也会影响和田玉的光泽。

5,加工质量

和田玉的加工质量对它的价值也有重要的影响。首先要考虑产品的造型,比如是否有内涵、有没有象征意义?其次,看产品的加工工艺水平,比如各部分的比例是否协调,表面是否光滑,线条是否流畅,有没有加工缺陷?

6,尺寸、重量

当其他因素相当时,尺寸越大、重量越重,价值自然越高。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