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长城外的“异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千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玉”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也造就了当代玉雕市场的一片繁荣。因此,以“玉”命名来表达一样事物的美好,到今天已经不那么纯粹了,背后更多的是经济上的利益。

今天笔者打算从材质成分的角度,给大家普及一下“玉”的知识,揭开那些挂着“玉”名的材质真正的面纱,帮助那些因“玉”之内在而喜欢它的朋友买到心目中理想的“真玉”。

当然,在崇尚“颜值”的当下,如果有朋友觉得只要漂亮就好,也可以选择其他材质的“玉”,毕竟它们有的的确在颜色、质地、外观上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作为装饰把玩的首饰或工艺品也相当不错。

书归正传,下边就为大家一一介绍网络上、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玉”。

千年正统——透闪石质“玉”

中国玉文化有八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了行业内外的一个常识,但不知道你是否好奇过,这八千年的漫长历史中的“玉”器的材质是什么,它是否是一成不变的?

答案其实并不复杂。根据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建芳所主编的《中国玉器通史》一书所讲,在初始阶段,玉石尚未完全分化,“凡异于一般石材的美石均被当成玉来对待”,而到了大约5500年前以后,“无论是红山文化、凌家滩文化,还是良渚文化和齐家文化,所见的材质大多是透闪石类软玉”。

也就是说5500年前,在人类交流沟通相当困难的阶段,从辽宁到安徽、从浙江到甘肃如此大的范围内,大家就不约而同地趋向将同一种材质视为“玉”。而所谓的透闪石,正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和田玉”的主要成分。

所以,透闪石质“玉”才是千年玉文化的正统。无论是孔子论“玉德”的玉,还是乾隆痴迷的“玉”,在材质上是无差别的。而之所以,今天我们用“和田玉”来代指“玉”,一方面是因为新疆和田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一直被最为优质玉料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当代玉石材料庞杂混乱的名称干扰了“玉”这一概念。

当然,今天与和田玉具有相同成分的头闪石类材质来源已经全球化,来自青海的青海玉、来自辽宁岫岩的“河磨玉(俗称黄白老玉)”“析木玉”、来自韩国的“韩料”、来自俄罗斯的“俄料”“俄碧”、来自中东的“迪拜玉”、来自巴基斯坦、加拿大的“巴碧”“加碧”等等都属于广义的透闪石类“和田玉”。

在大的地名之外,同一地区不同矿口也会有自己的名称。如新疆地区除了和田籽料之外, “叶城料”“且末料”“若羌料”“塔青”“阿斯玛那碧玉”等都是市场上知名的“和田玉”玉料。

此外,目前尚有一些同样具有“透闪石”成分的材质,因为含量偏低,质地较差而不被视作“和田玉”,如广西的“大化玉”“澳洲墨玉”等皆是此类。最尴尬的是贵州所产的“罗甸玉”,其透闪石的成分含量并不低(≥80%),但质地光泽等方面却不尽人意,往往不被业内的行家所认可。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