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明清玉雕仿古是时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提及仿古玉器,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徒有其形却欲按真品出售的假古董;明清之时的“仿古”概念则与之完全不同。作为明清玉雕中的一个品种,明清仿古玉器的器形虽仿自古代,艺术风格、表现题材等却多体现出当朝当代的特点。清代仿古器以高超技艺重现了三代鼎彝的古朴神韵,却又在局部巧思上体现了时代风格,不但得到宫廷重视,也受到民间喜爱。

  主要仿商周青铜器

  “这种仿不是造假,和咱们今天说的‘仿古

’不是一个概念,它是对古文化的一种尊崇与传承。”多数情况下,这种明清仿古器并非完全照搬古代的样式,也不是出于当古董去卖以求得高价的目的。

   所以,明清仿古器往往具有这样的特点:大致的器形仿自古代,主要是仿自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如觚、爵、鼎等;但其制作工艺、艺术风格、表现题材以及纹饰等,往往体现出朝代当时的特点。如清代一些鼎的造型,纹饰就是清代的龙纹或是花卉纹。

  到了明清之时,大部分玉器的器形都已出现,清代比明代在纹饰上更加繁复精细。在中国古代玉器史上,清代玉器是一个最高潮,集各个时代之大成。不但以前历朝玉器都可以仿制,而且自己也有很多创新。

  此次,明清玉雕专场中,同样也有一些明清仿古器的佳作,如“清·翠雕兽面双耳盖瓶”。这件玉器以翡翠为质,仿青铜器造型而作。

  顶盖及瓶身缚以绳纹、环扣为饰,取“保四方平安”之意。顶盖透雕蛟龙钮,龙身盘旋矫健,雕琢精细。瓶身两侧饰象首耳,象鼻钩挂活环。瓶身腹部也模仿青铜器,雕琢以变体云纹及饕餮纹,惟妙惟肖,隐中求变。整件玉器既古朴典雅,又不拘泥于古法,在局部巧思上体现时代风格,堪称其中佳品。

  另有一件“清·碧玉雕螭龙福寿双联杯”,也颇值得关注。作为古人大婚时用的盛酒器,合卺杯也是仿古玉器中常见的器形之一。这件螭龙福寿双联杯通体饰卷云纹,杯壁浮雕螭龙,左右各二,每只杯上都有一龙攀沿,一龙衔芝。两杯中间刻鹰踏熊首形,鹰双翅抱瓶,亦称“英雄合卺”。

  仿古玉器在清代中期比较盛行,主要是乾隆时期。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乾隆皇帝个人有很大关系。“他对玉器,尤其是古玉非常爱好。他自己很崇尚,也喜欢收集。”。可以想象,因为皇帝的带动作用,喜欢仿古玉的风气很容易传及朝野。

  佩饰在清代开始民间化

  虽然明清玉雕在拍场上通常被归入同一专场,但细分之下,还是有所区别。

  一般人说起明代,有“粗大明”之评,认为明代玉器做工稍粗。不过,明代玉器作品也应分早中晚期来区别对待。“从出土的东西看,明代早期也有一些东西是很好的,中晚期可能有点受这种影响,玉质不是太好,做工也粗一点。”

  从玉质来看,到了清代,尤其是清代中期以后,新疆的玉石之路被打通,玉材增多,加之清代宫廷对玉器非常重视,质量与做工都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对纯色玉的喜爱,宫廷用玉以白玉较多。

  此外,还有一些玉器是明清所不同的,如玉带板。业内一般认为,玉带板“始于唐,终于明”。虽然玉带板是否在唐以前出现尚无定论,但“终于明”的说法却得到了公认,所以清代没有玉带板。

  明清玉器与前朝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汉代以前的玉器以礼器、祭器、帝王用器为主,到了清代,佩饰却成为主导。

  佩饰在清代开始民间化。不但在北京、扬州、苏州都出现了玉作坊,民间还出现了玉市。玉作坊的玉器拿到玉市上出售,普通百姓只要经济条件许可,都可以进行购买。可挂在颈中的玉坠、腰间悬挂的玉牌等,都是清代非常流行的佩饰。

  值得一提的是,玉牌这种佩饰从明代已经开始兴起,清代更是极为流行。而且,纹饰、造型都比前代多得多。以纹饰为例,就涉及人物、动物、植物、山水等各个方面。在当前的玉器市场上,清代玉牌也是最热门、拍卖次数最多的佩饰品类之一。

  明清玉器仿品量最多

  提到收藏明清玉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当前的市场上,仿品量最大的就是明清玉器。而且,即使是清代,也有容易混淆的作品。乾隆时期作品以精美著称,被称为“乾隆工”,这就使得一些并非出自乾隆本朝的玉器也冒其名而出。

  第二,在普通市场上,其实很难找到清三代高档玉器。古代以手工制玉,流传下来的毕竟数量有限,所以不要盲目去追求名品。其实,中国艺术品有许多尚未引起太多关注的领域,如官印、不太著名的窑口瓷,包括青铜器等,都可以善为投资。

  第三,狭义的和田籽料基本上已经枯竭,要留意以青海玉和俄罗斯玉为主的替代和田玉仿品。

  此外,摆饰、佩件等玉器是一种消费品,而非消耗品。一旦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程度,价格就会下跌。真正能增值的是不可再生的古玉。所以,投资艺术品还是以古为主,遵照艺术品投资四大法则:

  第一、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第二、科技价值。作品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第三、艺术价值;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点是数量稀有度。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