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古玉市场价值位于任何古代艺术品之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唯一将玉与人性化相融的国家,大部分高古玉采用的原料都是和田玉。和田玉在我国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是我国玉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

  在古代,高古玉的市场价值最昂贵,高古玉的地位也最为尊贵。现今市场经济下的收藏,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藏了,它过于看重经济利益,而忽视了文化、艺术、社会的意义,各种因素导致了高古玉目前的价值还比不上近代甚至现代的玉器。而事实上,高古玉所彰显的权力的象征,地位的象征,社稷的象征和富贵的象征使其独具内涵,因而高古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顶级收藏。说高古玉的市场价值位于任何古代艺术品之首,主要有三个理由:

  材质优秀

  玉料本身就价值不菲。和田玉是世界公认的宝石级别,与国内外其他玉石比较,矿物为透闪石,矿物粒度极细,具有毛毡状结构。质地是玉石质量的综合表现,包括形状、滋润程度、裂纹、杂质等等。和田玉由于其矿物组成和结构的特点,决定了其质地优良。表现在:一是由于其粒度极细,所以质地非常细腻,是古人所谓的“缜密而栗”,为其他玉石所不及。二是温润滋泽,即具有油脂光泽,给人以滋润柔和之感,是古人所谓的“温润而泽”,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润如羊脂一样而驰名天下。三是有适中的透明度,即是“水头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显得水灵,有生气。

  制作成本高昂

  任何一件高古玉器,它都是当时最优秀的工匠,用最先进的工具所为。这就决定了它的制作成本也一定最高。高古玉的制作成本,我们只有去想象了。近代玉的制作成本,却不乏范例。清宫廷乾隆六年时命苏州织造制作一件青玉凫尊,至乾隆十二年十一月才完成,共耗时六年十个月。按今天琢玉大师的工钱标准每年100万人民币计算,这件玉尊的工钱就要680万元。其实,今天的玉雕大师的工钱远远不止一年100万元。如一件由大师雕刻的和田白玉观音牌子标价220万元,其玉料不过20万元,工时不过20天,请想想他的工钱有多高?一年1000万!若按此标准,乾隆青玉凫尊的工钱就是6800万元。用此例去考证高古玉的制作工钱可靠不可靠呢?这回答不用笔者,用谁呢?用权威人士孟子。孟子说“今有璞玉于此,虽万镒,必使玉人雕琢之”,一块璞玉,就是花掉万镒,也必须叫玉人把它雕刻了。万镒是多少呢?一镒是24两,万镒就是24万辆。公元前三世纪的24万两不管是黄金,还是白银,都不会低于今天的一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一件高古玉器的制作成本是何等之高!由此可以推断出高古玉器在当时的价值就是千万元亿万元。

  典故证明

  价值连城的典故妇孺皆知,不再复述了,笔者在这里想推算一下它的大概价钱。秦国要换和氏璧的15座城池,肯定不会是大城市,只能是中小城市。查古代中小规模的城池,沈阳的汉魏古城面积是27万平方米,宜春春秋的古城面积是30万平方米,苏州的古城面积是14.2平方公里,高昌古城的面积是200万平方米,四川郫县的古城面积是32万平方米,去掉一个最高数和最低数,一般的城池面积都是30万平方米左右,约455亩地。按现在的中小城市地价每亩10万元计算,就是4550万元,十五座城池仅地价就是六亿八千多万。这样推算下来,战国时期的和氏璧价格至少6.8亿,应该是靠谱的。除此“价值连城”外,还有一个“贵于妫汭”的典故。五代周时,太祖郭威即位,在下诏的文字中说“妫汭大名,不及珩璜之贵”,到了十世纪,中国的皇帝仍然认为,妫汭这两条河流虽然大名鼎鼎,但是,它还是没有玉珩玉璜珍贵。

  纵观当今国内高古玉市场并非十分火热,由于高古玉存世量稀少,人们对高古玉的认知度有限,使得高古玉价格难以归真,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高古玉的国内市场价值大大低于其真正价值,此时正是投资和收藏的绝佳时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玉器市场的回暖现象,随着收藏家对高古玉研究的深入,认识的加深,高古玉器的价位也逐渐得以攀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高古玉收藏行列,这将使市场进一步活跃升温,掌控好先机是成为一个优秀收藏投资者的必备要素。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