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明代上乘和田玉不在皇宫在民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明代玉器多采用新疆和田玉,玉质上乘,器型多样,工艺有所开拓创新,出现了苏州产业化式的制作工坊,治玉奇巧名闻天下。明大力恢复汉儒思想,形成了复古主义思潮,这一思潮促使明代仿古玉器的产生及高度发展。本期,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玉器专家古方,将带领我们一睹明代玉器的风采。

  复古潮促使仿古玉大量出现 
  明朝享祚三百余年,玉器也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及特点。 
  明朝的建立,在政治上标志着元蒙政权统治的结束,在文化上开始大力恢复汉儒思想,形成了强烈的复古主义思潮。古方告诉记者,复古思潮促使明代出现了一大批极富特色的仿古玉器,无论在皇室还是民间,收藏仿古玉蔚然成风。“在明朝皇室和藩王墓中,几乎都出土了玉圭和组玉佩,说明它们的使用非常广泛。玉圭的式样是按照《周礼》所描述的那样,有‘镇圭’、‘谷圭’等;组玉佩则是参考了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式样。” 
  明代的仿古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按照上古玉器的造型和纹饰整体仿制,这种玉器往往是用来以假乱真,谋取利润的;另一种是仿古器物,如仿青铜器而制作的古玉,常见的器型有玉觚、玉爵、玉卣、玉鼎等,都是以商周青铜礼器为本结合玉料自身的特点碾琢成器,给人以淳朴、凝重的美感,这种仿古玉是明代文人用来抒发怀古之幽情的。 
  总体从功能来看,明代玉器可分为明显不同的几类:朝廷用玉,如玉带板、玉圭、玉璧、玉佩等;文房用玉,如砚、印、笔架、镇纸、炉顶等;日用器皿,如碗、杯、壶等;服饰与首饰,如冠饰、带钩、簪、戒指等;玩赏用玉,如寿星、观音、罗汉、太白醉酒、鹿、马、避邪等。 
  “金玉结合”极其华丽 题材多有吉祥寓意 
  明代用玉广泛,器类丰富,新出现的日常用玉饱含生活情趣;玉料多采用新疆和田玉料,上佳的玉料并非为中央垄断,民间也常有好料流传;而在题材纹饰上,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和文人画是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 
  明代玉器既有细腻的白玉、青白玉、碧玉,也有质地较粗、硬度不够的杂料。明代还出现一种黑白分明、被称为“水银沁”的玉器,古方认为这实际上是玉料在形成过程中碳元素侵入所造成,并非水银侵蚀所致。古方同时指出,明代上等的玉料并非都集中于皇室贵族,民间也常常有好料留存,“明代时,中央朝廷不能对西域实行直接统治,明政府通过哈密王获得和田玉。和田玉料需要辗转运输到内地,玉料层层克扣到北京时已‘不堪用’,很多较好的玉料流落在民间,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清代前期。” 
  而明代玉器的纹饰题材多选用具有吉祥寓意的花鸟、动物、吉祥图案和文人画,尤其是龙、凤、鹿、麒麟等瑞兽和莲花、牡丹、灵芝、松、竹、梅等花卉图案最为多见。古方说,明玉早期继承元代的春水玉风格,疏朗饱满,富有生气;晚期虽然繁华细密,但趋于程式化,缺乏活力。 
  古方特别指出,“金玉结合”是这一时期器型制作的一大特点,尤其是皇陵、藩王墓中出土的金玉器,不仅数量较大,而且极为精美。“比如,万历皇帝定陵出土的玉器,普遍使用嵌金镶玉宝石工艺,主要有金托玉爵、金托玉执壶、金托金盖玉碗、鎏金银托双耳玉杯和各种镶玉金簪及耳坠。这些制品金玉相映,熠熠生辉,十分华丽。” 
  除此之外,古方还特别提到明代出现的一些很有意思的新器型,比如花式碗、花式杯和顶炉,“它们将大朵的花卉制成碗形或杯形,其外镂空的枝叶伸展缠绕,形成扳手或器足,造型生动别致,既可实用,又可陈设观赏;而炉顶是由元代的帽顶延续而来,在元代官服中,帽顶一般采用多重透雕工艺雕琢花鸟纹或龙凤纹,底面内凹,下有一对牛鼻式穿孔,以供缝缀。” 
  苏州治玉工艺为明代之首 
  在治玉工艺方面,明代玉器除少数作品仍延续宋元时期的多重镂雕技法外,大多数则恢复或变化创新了宋元以前的传统,唐代盛行的隐起纹饰技法又再流行。此外,明代的治玉产业也发展得相当成熟,苏州的治玉工坊闻名天下,不少技艺精湛的治玉大师留名至今。 
  古方告诉记者,多重镂雕技法主要应用于明代早期的玉带饰、仿生的玉器皿和圆雕作品上;而隐起纹饰技法多用于扁平玉器上。“在唐代,隐起纹饰技法琢出的图案凸起较高,有明显的浅浮雕效果;而在明代,则多施于玉牌和器皿上,图案凸起极低,抚摸时往往感觉不出是浅浮雕,而且扁平器一般两面的纹饰不相同。” 
  古方指出,明代玉器琢玉工艺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凡光素无纹和多重镂雕的主体部位琢磨平滑,抛光莹润,外表多有玻璃质的光泽感;而在次要部位则处理潦草,甚至不打磨、不抛光,往往留有桯钻去料时的加工痕迹,即俗语所谓的“麻地”。此外,龙的圆凸目和谷纹是先以管钻确定位置,再磨去周围地子的方法制成,往往会留下圆形管钻的痕迹。“这些情况说明,明代工匠在制作玉器时,为减少工时而在背面或地子部位省去了进一步的琢磨和抛光工序;在器物的主体及易于琢磨的地方,则用细致入微的工艺技法琢磨饰纹;在表面抛光时,是用极细且具韧性之物加以琢磨,从而才会出现玻璃光的效果。” 
  明代治玉已呈产业化发展,当时的苏州治玉工艺被推为全国之首,对明代玉器工艺的发展创新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明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一书,就曾盛赞过苏州玉工,“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古方说,当时苏州涌现出了一大批治玉精湛的高手,代表人物有贺四、刘谂、陆子刚等人,他们以将白玉、琥珀、水晶、玛瑙琢成精巧的小品而誉满天下。“《苏州府志》和《太仓州志》中,都有一些关于陆子刚治玉绝技的记载。凡玉器的琢治一般用砂碾,而陆子刚独用刀雕刻,他死之后,这手绝技也就失传了。据说他琢制的水仙发簪,玲珑奇巧,花茎细如毫发,深受当时妇女的推崇,‘价一枝值五十六金’。徐渭在《咏水仙》中赞叹道:‘略有风情陈妙常,却无烟火杜兰香,昆吾锋尽终难似,愁杀苏州陆子刚。’” 
  “子冈牌”影响深远 
  古方指出,明代玉器总体上继承了前代玉器的部分特征,比如唐代盛行的隐起纹饰技法,宋元的重镂雕技法在明代玉器上都有所体现并得到了新的发展;而元代仍流行的“春水”、“秋山”等辽金玉器图案,以及“胡人驯狮”、“莲鹭纹”等,在明代早期的玉器上也仍可见到。 
  同时,明代玉器对后来的清代玉器也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仿古玉在清代几乎发展到极致,它不仅仿制先商的玉琮、玉圭等礼器,汉代玉彝等酒器,还对宋元的玉人、玉杯、玉佩有所仿制;而在出土和传世的清代玉器中,仿明代玉器最多的即是刻有“子刚”或“子冈”款的玉器,这类玉器得名于明晚期极负盛名的治玉大师“陆子刚”。它构思奇巧,制作精致,成为人们所喜爱的珍品。 
  古方告诉记者,“清代时期仿制带子刚款的玉器以玉牌为最多,俗称‘子刚牌’,为长方形、圆形或椭圆形,一面刻诗文,一面刻画,并镌名款,均为浅地子阳文,材质精细,清新淡雅,顶端有孔可佩戴。其他还有壶、杯、洗、盘、墨床、笔格、笔添、磬、佩、璜、带钩、簪等。款识有阴有阳,有篆隶亦有楷体,图案题材也多种多样,风格淆杂,琢制水平高低相差悬殊,做工均无一相似。” 
  鉴定要点 
  古方介绍,明代玉器的发展分为早、中、晚三期: 
  明代早期(洪武至正统)是改朝换代的过渡期,为了恢复经济生产,工艺美术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许多工艺门类处于停顿状态,所以此时的玉器仍旧延续宋元玉器的风格:总体风格趋于简练、豪放和富丽,题材图案受绘画影响较大,玉料较好,工艺细腻,容器较少,甚至还在沿用很多元代的玉器。早期的器型主要有玉带板、玉圭、砚、印、笔架、花形杯、佩、牌、簪、人物、鹿、凤、鹦鹉等玉礼器、实用器和佩饰品。 
  明代中期(成化至嘉靖)社会相对稳定,文化较发达,大量富有人文色彩的、小巧玲珑的佩饰开始出现,风格逐渐向纤巧细腻的方向发展,代表器型包括玉带板、冠饰、簪、戒指、童子、鱼、蝉、寿字牌等新器类。 
  明代晚期(万历至崇祯)商品经济迅速发展,民间用玉风气浓厚,琢玉工艺有了飞跃的发展,风格趋于纤细繁缛。玉器题材以吉祥图案为主,大型玉质容器如执壶、瓶、炉、杯、盘等大量出现。 
  辨别仿明代玉器,古方建议从玉料、器型、做工等方面入手: 
  从器型来看,仿制的明代玉器皿多见执壶和玉杯,饰物则多仿明玉带饰、玉佩坠。古方指出,明代的高型执壶,扁形,下部比上部宽,此类玉壶定陵有出土,而明代的玉带饰,常见作品有带钩、带环及带板,藏家可参照对比。 
  从玉料来说,“明代的玉带饰用料较好,青玉、青白玉者为多,并有少量碧玉制品。而仿制的玉带饰,多数用料有所不及,制假者宁愿选择制作省料省工的玉牌。”古方说。 
  从工艺来说,明玉带饰经过盘磨,表面光亮,仿品则远远不及如此精细,或干脆省略了这些工序;而市场上常见的一些仿明代玉器风格的玉佩坠,玉料较差,工艺更是粗糙。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