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瑞兽玉佩上的“粗大明”特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明代瑞兽玉佩

  这件明代玉瑞兽佩(见图)系溧阳市博物馆藏文物。 

  该玉瑞兽高3.5、长3.7厘米,和田白玉质地。瑞兽昂首挺胸眉目突出,大口微张,头顶有双角,颌下生须贴颈,四肢矫健,后肢股部上有双钩深刻出的火焰状纹,前爪间有小孔用以穿系佩戴。玉工通过简洁的线条即勾勒出瑞兽的大致轮廓。 

  在古代玉器收藏术语中有“粗大明”一词,指的是明代玉器造型线条干净利落,不拘小节,与清代尤其是乾隆时期玉器相比显得简单粗犷。 

  这件玉瑞兽其简略的造型也正反映出“粗大明”这一时代特征。 

  从其外观来看,这件玉瑞兽应该是属于辟邪、天禄一类的造型,意在辟邪除灾、纳福迎祥。 

  明代周祈《名义考》卷十“天禄辟邪”条云:“祓除不祥,故谓之辟邪;永绥百禄,故谓之天禄。” 

  也正因为有此吉祥寓意,明晚期的瓷器上亦常有“天禄佳器”之类的款识。 

  明代尤其是到中晚期,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城市商品经济不断活跃,其玉器制作日益繁荣,时人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当时玉雕业“良工虽集京师,工巧推苏郡”,并且在苏州一带涌现出了以贺四、李文甫、陆子冈为代表的雕刻高手,其“所刻必以白玉、琥珀、水晶、玛瑙等为佳器”(《长物志》)。 

  这件馆藏的明代瑞兽佩,玉质上佳且形象饱满,气韵灵动,可谓是明代传世玉器中的一件不错的小佳器,值得探究。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