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隐藏在玉雕作品命名中的审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物件,作为时代的产物,凝缩着一个时代的审美意趣和社会风尚。玉雕,一种尤其具有文化内涵的物件,更能反映出人们所思所想的变化。

  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随着社会需求、创作人及消费者的审美取向的变化,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表现在题材、工艺、创作手法等,最简单直白的,则体现在命名中。

  八九十年代:对繁荣昌盛,平安吉祥的期盼

  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解决温饱是当时社会的主要问题,社会亟需发展,人们向往着物质丰腴、社会繁荣昌盛。这一时期的玉雕作品的命名也体现出这样的特点。

 最典型的就是现存于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的翡翠四大国宝,分别是《含香聚瑞》、《群芳揽胜》、《岱岳奇观》、《四海欢腾》,表现出祖国山河繁荣富强,热闹喜庆的场面。

  此外,自古以来“玉必有意,意必吉祥”在这一时段也表现的很突出,寄托着人们对于健康、财富、家族兴旺、功名利禄等的希望。例如“太平有象”、“一鸣惊人”、“福寿如意”、“平安无事”、“大展宏图”、“马上封侯”、“加官进爵”等等。

  二十一世纪初:物质重要,精神同样不可弃

  这一时期,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整个社会进入忙碌状态,创造富裕的物质生活,仍然是这一时期的主旋律,加上消费的主力人群以五六十年代的群体为主,因此,吉祥如意类的命名仍然是玉雕作品的主要方向,并且出现了很多谐音寓意的命名,比如树叶命名为 “金枝玉叶”,老鼠与铜钱命名为“数钱”等等。

与此同时,在高强度的社会压力下,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逐渐兴起。花鸟鱼虫、山林水涧题材的作品越来越多,与此匹配的命名也文人诗意化,如“高山仰止”、“乐山乐水”、“赤壁泛舟”、“马放南山”、“江上渔者”、“曲水流觞”等等。

  也有根据作品内容直接引用古人书画或者诗词命名的,如“秋山行旅图”、“独钓寒江雪”、“枫桥夜泊”、“松荫会琴”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文化变得更加多元。如今,追求信仰、个性表达成为社会主要的风尚。2010年以后,玉雕界也颇为热闹。各种文化的交流愈演愈烈,玉雕圈原来的各种流派、地域风格边界逐渐弱化。

 创作人员多样化,即有来自传统学徒方式的,也有来自学院经过系统美学教育的。在这样的背景下,玉雕产品的风格也多元化,命名自然随着作品以及创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文学修养而差异巨大。

 

 传统的玉雕已经逐渐融入了当代人的理解,不论在题材和创作上,在命名上也表现出很大的变化,这既体现了创作者的思想,也是消费者审美变化的体现。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