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品和田玉文化,感受历史魅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历史贯穿古今,可以说,中国的历史承载着和田玉的历史,和田玉历史记录着中国的历史,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和田玉的文化内涵是非常深厚的。

中国的帝王史中包含了和田玉历史,像和氏璧的曲折故事,简直就是中国封建时期皇朝变迁的一个缩影。

从战国时期即被被奉为“无价之宝”的“天下所共传之”和氏璧,由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镌刻成为“传国玉玺”,为中国历代正统皇帝的证凭。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以作为“皇权天授、正统合法”之信物。

秦之后,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奉若奇珍,国之重器也。得之则象征其“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凡登大位而无此玺者,则显得底气不足而为世人所轻蔑。历代欲谋帝王之位者你争我夺,致使该传国玺屡易其主,辗转于神州诸县两千余年,忽隐忽现,终于销声匿迹,至今杳无踪影,令人叹息。

和田玉产地明确,传承有序,它的历史贯穿了数千年。“玉”之一字的高度、深度、广度,以及其背后所代表的基因、元素、符号,不仅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渗透到我们的血液与骨髓。可以说,和田玉是打开中国历史,中国帝王史,中华文明史的一把钥匙。这也是和田玉的历史,文化、经济、核心价值所在。

这种文化根源的属性就是和田玉能够无断代从上古的神玉时代,三皇五帝的王玉时代,夏商周的皇玉时代,秦至清的尊玉时代流传至今的主要原因。

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道家,儒家,哲学,文学,中药,养生等集大成者都对玉石兴趣盎然。要解读和田玉的文化,怀南会节选了一些大家、名家对玉石的形容。

淮南子云:钟山之玉,炊以炉炭,三日三夜,而色泽不变,得天地之精也。

抱朴子云:食金者,寿如金,食玉者,寿如玉。

屈原曰: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辉。

怀南会认为,和田玉之所以能在两千年中没有断代,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温润的特性。我们常常以玉比君子,认为“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君子应该是品行温良、举止有礼的形象。这不同于翡翠的冷丽明艳和水晶的易碎又充满棱角,我们手中的玉石不仅有着柔和的润美、顺滑、柔嫩,也兼具着火刃不可伤、“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阳刚之美。

所以有人说,玩玉是一场精神的远行。和田玉的文化,正是华夏先祖对自然,生命,生活的哲思。和田玉承载着人们的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人性的美好追求,和田玉从来都不是冰冷单薄的,它是有生命力的。

想品鉴和田玉,想回味和田玉的玉文化,当然要上怀南会看一看。作为一家自营的和田玉文玩翡翠玉石彩宝等电商平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复古的、时尚的、质朴的、精雕的……各式各样的美,定然能让您找到心头所好。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