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祥云所指,福气所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云”则仙,有“云”则灵。云气神奇美妙,发人遐想,其自然形态的变幻有超凡的魅力,云天相隔,令人寄思无限。所以在古人看来,云是吉祥和高升的象征。在现代生活中,祥云纹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设计元素,寄托着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之情,是一种精神气韵与内涵,是“心物合一”的产物。因此在许多艺术设计作品中祥云被广泛的应用,使得它的地位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

      祥云纹造型独特,婉转优美。在艺术设计中,祥云纹以其飘逸的曲线、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那种优美的形态和强烈的节奏感,使得大众为之陶醉。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祥云纹的线性美也在不断创新,在保持祥云纹原形的基础上,衍生出了很多创新的、有新意的作品。

      如墨玉挂件-祥云方柱,在纹路上运用灵活的曲线构成三面祥云图案,体现出一种轻柔之势;而方柱的边线处理硬朗刚正,二者结合给人一种柔中带刚的视觉效果,从而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小小的方柱造型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很好地表现了其文化理念精髓。

      从古至今,以祥云纹寄托情思的文人雅士不在少数。无论是庾信的“祥云入境,行雨随轩。”还是赵彦昭的“祥云应早岁,瑞雪候初旬。”都反应了古人对祥云的喜爱之情。迁客寄云以歌,匠人爱云以器。玉雕师选择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思索和感悟,铭刻到灵秀、优雅的祥云玉壶上。流畅的云纹线条,在壶身之上蜿蜒,恍若“云无心以出岫”之趣。

       观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尝一壶细水长流 。把玩类的玉壶对材质要求一般都很高,工艺方面,又非常讲求意境,因此将祥云装饰于壶身,既让壶变得富有层次,又彰显了吉祥文化的主旨。转折有度、过渡自然的祥云纹给人以浑厚有力、稳健优雅之感。壶型与装饰相辅相成,气韵生动、英华毕现,既展现出浓厚的民族风韵和历史感,又不乏现代审美元素,整壶萦绕着充沛的气场,给人以极大的观赏价值,让人不知不觉沉浸于其中。

       在现代设计中,对传统元素的运用已经十分流行,祥云纹无论从时代进步和发展各个方面来说都在现代设计中出现的非常频繁。把中国传统的祥云纹合理地运用到现代设计中去,不仅满足现代人精神上的追求,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