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青玉——含蓄中的风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青玉是和田玉中产量最大、历史也最悠久的品种之一。青玉的特点是块度大,质地细腻、油性好,常被广泛应用于制作山子、器皿等大件物品。现藏于故宫珍宝馆内的《大禹治水图》玉山就是青玉所制。

      关于青玉案,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指青玉器物,如青玉瓶、碗等器皿,另一种是说镶嵌青玉的几案,然而无论何种说法,青玉所代表的情境交融与含蓄的风雅,都与中国传统的审美、表达天衣无缝。

      关于青玉的颜色,跨度很大,有青白色、青色,甚至还有接近黑色的墨青色,它的颜色虽不及白玉纯净,但也别具一种古雅温润之美。古人有所谓虾子青、鼻涕青、杨柳青、竹叶青等说法。古人尚青,素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说,由此也可看出青色在古人心中的地位。除了一般所说的青玉、青白玉之外,新疆青玉中还有一些特殊的青玉品种,值得收藏者特别关注。这种青玉子玉,常光近似黑色,只有在强光照射下,才能显出青绿色来。这种青玉籽玉内部结构细腻均匀,质感非常好,近年来颇受收藏者瞩目。

单纯从价值上看,青玉或许不如羊脂玉、白玉,但是青玉却有其自身特点:它们往往块度大、质地细腻、温润、油性好,同时具有非常好的韧性,是制作各种器皿的重要原料。

青玉是重要的和田玉品种,一直为人们所推崇喜爱。但由于青玉的涵盖面太广,质地亦良莠不齐,收藏时更要注重玉质、玉性及器物本身的艺术性,以质地缜密、设计独到、工艺精良的作品为上。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