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清中期和田羊脂玉圆形玉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图1 和田羊脂玉圆形玉佩

  图1所示这件和田羊脂玉圆形玉佩,直径6、厚0.5厘米,重约25克。玉佩呈圆片状,外郭呈不等距波浪式或钝齿状,居中图案纹饰为一镂空透雕的法轮,法轮健硕庄严,其周分布八种镂空透雕宝物。玉佩做工精良,镂雕与线刻并用,正背两面图案纹饰一致;具清乾隆朝苏作风格,小巧精致,灵动飘逸。此件玉佩,采用新疆和田羊脂玉以镂空双面透雕制成,材质名贵,质地细腻润泽、白若猪膏羊脂,做工精巧,抚之令人爱不释手。

图2 道教八宝线图

  玉佩镂空双面透雕,即两面都雕刻的透空雕。两面图案各成一景,类似闻名天下的姑苏“双面绣”,尤似双面镂空木雕,如:条案档板、门窗板、隔扇等。此类工艺渊源久远,但传承至明清时期愈加盛行。如此两面都可以看的透雕,一般有两类:一类是正反图案纹饰相同,只是一正一反而已;另一类是正反图案纹饰相异。但不论哪种雕刻方式,都体现出玉雕匠人非凡的智慧和技巧,收藏欣赏价值不言而喻。

  起初,笔者以为道教八宝,即道教之暗八仙(图2)。随着日久月深,心中渐生疑惑:若为道教八宝,奈何以佛教法轮为中心?经查阅及图饰辨别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此八宝并非彼八宝,此乃佛教中的八种宝物。

  佛教自西汉开始传入中国,在历史的演变中与华夏不同地域的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不同的流派与分支,其影响卓著者,如: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等。而中国玉雕艺术的发展与佛教题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所选题材大多系汉传佛教之诸佛陀、菩萨、罗汉等,鲜有藏传佛教风格之题材,尤其在同一玉件上汇聚佛教八宝之物甚少,是故此玉佩堪称佛教题材经典。

  佛教八宝,又称八瑞相、八吉祥。分别是宝伞、金鱼、宝瓶、莲花、白海螺、吉祥结、胜利幢、金轮。它更是藏传佛教中八种表示吉庆祥瑞之物,在寺院、法物、法器、佛塔和藏、蒙民居、服装及绘画作品中,多以此八种图案为纹饰,用以象征吉祥、幸福、圆满。

  宝伞,古印度贵族、皇室成员出行时,以伞蔽日,后演化为仪仗器具,寓意为至上权威。佛教象征遮蔽魔障,守护佛法及佛陀教诲的权威,亦喻佛法运转、传播、张弛自如,贯通无碍。

  金鱼,鱼行水中,畅通无碍。佛教以其喻示超越世间、自由豁达,得解脱的修行者。又象征着复苏、永生、无限生机、自由自在之意。

  宝瓶,藏传佛教寺院中的瓶内装净水(甘露)和宝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树。既象征着吉祥、清净和财运,又喻俱宝无漏、福智圆满、永生不死,佛法深厚坚强,聚福智圆满充足,如宝瓶般无散无漏。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至清至纯。藏传佛教认为莲花象征着最终的目标,即修成正果。晓喻佛法圣洁,如莲之清新芳蕙,似沁脾馨香,引导众生脱离污垢浊地。

  白海螺,佛经载,释迦牟尼说法时声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会之际常吹鸣海螺。在西藏,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视为名声远扬三千世界之象征,亦象征着达摩回荡(乐曲十分动人)不息的声音。佛事活动使用的乐器之一,又称梵贝。如八吉祥组合成法螺之形,则象征佛法所传之法音,妙音吉祥,响彻世间。

  吉祥结,又称盘长、无穷盘、幸运结。原初的意义象征爱情和献身。佛教认为吉祥结还象征着如若跟随佛陀,就有能力从生存的海洋中打捞起智慧珍珠和觉悟珍宝。喻佛法的强大生命力,如无穷盘结一样延绵往还,长承久传,无尽无休。

  胜利幢,又称白盖,形容佛法如神圣的华盖,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广施慈悲,普惠众生。佛教用幢寓意烦恼孽根得以解脱,觉悟得正果。藏传佛教更用其比喻十一种烦恼对治力。

  金轮,古印度时,轮是一种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后为佛教借用,象征佛法像轮子一样旋转不停,永不停息。指佛法具有传之久远的法力,辗转相传弘扬光大。

  这八个图案可以单独成形,亦可组合成一个整体图案,如组成瓶状,这种吉祥图案在藏语中称为“达杰朋苏”,意为吉祥八宝瓶。此件和田羊脂玉八宝圆形佩,整体图案组合成圆状,亦不知个中蕴藉或演绎多少殊胜美意。整体观之,这件和田羊脂玉圆形玉佩,包浆老熟完美,玉质精光外溢,综合工、料、造型、风格及表里老旧状态判断,当属清代中期之物。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