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为什么同是和田玉价格却差距很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什么是和田玉?原本我们用了中国几千年的词现在倒有些管理混乱了。和田玉被认为是新疆和田地区的一种玉。但在国家标准,是不是一个地理概念和田玉,但已成为透闪石的含量一般超过95%。

无论怎么样,但在实际交易行业,不同地区,如新疆田玉料,俄料,青海料,韩国等原材料价格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机会有很多企业可以利用的,但它使消费者识别增添了不少麻烦。

还有很多藏家不解的是,新疆和田玉山料的产量比籽料不知道要大多少倍,但在我国目前的市场上,遍地是籽料,反倒是山料的数量已经很少,这是我们为什么?

为了澄清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看一些和田玉的历史发现,它是如何形成的。

一、“和田玉”名字的含义及来历

和田玉被认为是新疆和田地区的一种玉。但在国家标准中,和田玉不是地域的概念,而是玉种的名称。这个国家标准问题一直以来备受诟病, 一些企业不法商家在售卖俄罗斯料、青海料、韩国料时故意误导中国消费者,说是一个新疆和田玉。可以说我们如何进行区分不同产地的和田玉,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目前社会影响和田玉买卖和收藏的一个最重要问题。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和田玉有一个基本的概念理解。

在国家1996年颁布的标准中,把和田玉称为软玉,并且规定产地不参与定名。也就是说,凡是成分、物化特征等符合该标准中“软玉”的内涵,一概称之为软玉,不究其产地。在这个标准中,它放弃容易导致产地模糊“和田玉”之名。 这一规定从科学的角度是严格的,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它是几千年文化积累的损失,具有巨大品牌价值的“和田玉”这个品牌。 在行业,尤其是新疆引起强烈不满。

首先,软玉和名字已被使用了几千年,享誉古今,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它是软玉中之王的替代品。

其次,软玉为主一个“软”字,容易让消费者进行简单地理解此种玉硬度要求不高。软的玉显然价值不高,但其实这种玉并不软,还相当硬,它的莫氏硬度为6-6.5,是优良的玉材。

到2003年,国家有关部门对《珠宝玉石标准》进行修订,明确规定可以使用“和田玉”来定名,替代原来的“软玉”。但同时,和田玉变成了自己一个玉种的名称,丧失了主要产地的含义。也就是说,和田玉可以泛指透闪石含量一般在95%以上的玉石,不论是对于俄罗斯、青海还是中国辽宁、韩国产的透闪石玉,统统称为和田玉。 现在在鉴定证书上,标签上写着“和田玉”,不一定是新疆和田玉,但一定是透闪石玉。

二、不同产地的和田玉,玉质相差有多大?

优质地层生产优质玉石,产地非常重要。根据其形成条件,可将软玉分为两类: 东昆仑和西昆仑的软玉、俄罗斯和朝鲜的软玉属于 a 类; 贵州和广西的软玉和其他地方的碧玉属于 b 类。

青海绿色软玉也称昆仑玉,因为它形成的矿区生态水系网络不发达,所以我们青海料只有山料,没有山流水料和籽料。青海料以白玉、青白玉、青玉为主。青海料有两种文化特色玉,一种是烟青玉,带有一个淡淡的灰紫色;另一种是翠青玉,是在白玉、青白玉中分布有嫩翠色的斑块,类似中国翡翠的翠色。

颜色发生变化较多是青海料的一个非常重要发展特点,烟紫色和翠青色的软玉只有中国青海料有,新疆料是没这两种不同颜色的。青海料最具标志性的东西是有水线,而且玉质相对比较透明,结晶比较粗,没有新疆料那么细腻。

俄料,除了有山料,籽料,绝大多数的山料的非常小的一部分。韩料就是一个韩国春川白玉,矿山资源储量据说有30万吨之间左右。俄料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白,但没有足够的油腻。

三、现在市场上的和田玉以哪个产地的软玉为主?

有人做过统计,2011年在国内和田玉市场上,青海昆仑玉占中国和田玉市场大的份额。海关还对俄罗斯软玉的进口量有500万吨,市场份额仅次于和田玉青海统计。新疆和田玉矿山料的开采量只有100-200吨左右,籽料的年产量不足15吨。

也就是说,新疆产的山玉和籽玉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5%,籽玉所占份额不足1%,当然物以稀为贵。如果可以加上韩料,籽玉的市场资源占有率就更低了。

四、不同产地的和田玉,价格相差有多大?

以同等档次的手镯为例,韩料的手镯市场价大概是1万-2万元,青海料的是4万-5万元,俄料的要十来万,新疆山料比较少见,一只手镯大概20万-30万元,最贵的是新疆籽料,一只手镯要70万-100万元。以一件70~100克左右的手玩件为例:青海料约1万;俄料3万左右;新疆山料较少,籽料则超过10万。

五、为什么市场上籽料多山料少?

除了原产地的差异外,同一新疆材料、山地材料和种子材料的价格也有很大的不同。 一些藏民认为,只有在河床上经过几千年的淘洗出来的籽玉才是最好的。籽料一定比山料好?

根据生产的地质来源,和田玉可分为四大类,除了著名的山料和种子料外,还有山水料,最近还有一种戈壁玉。

山料是产于山上的原生矿,矿石资源埋藏于地下,未暴露导致地表,未经环境风霜雨雪,未经银行流水进行搬运。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