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现代玉器的价值判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不琢不成器。我们评价玉器价值时,应该从玉材和雕工两大方面入手,还要看琢玉工艺在玉器价值构成之中是起正面作用还是负面作用,如果琢玉工艺十分粗劣,还会降低甚至报废原玉材的价值。玉器材质的优劣、制作工艺的繁简难易和精细粗率程度,以及造型的艺术神韵、制作者的知名度,都是评价现代玉器的重要因素。由于这些因素在玉器中所占的价值比重不同,使玉器形成了两个价值大类型——普通商品类和收藏类,以及4个小类别——普通商品类玉器、玉质精品类玉器、工艺精品类玉器和艺术精品类玉器。4个小类别各自还可以分为若干个档次。玉材的相对稀少性和耐久性,使玉器可以传世,只不过价值各不相同罢了。不像有些艺术品以有无保存价值而决定它值不值得传世。

普通商品类玉器,是玉器市场上常见的类型,相对数量大、品种多,玉质一般较差,工艺价值较低。由于经济效益的原因,玉器行业形成了“好玉配好工”的传统,所以普通商品类玉器的制作工艺一般不是太精细。玉器的玉质价值和工艺价值比较起来,相对而言应该重视玉质的价值,这就是行业内所谓的“买玉不买工”的原因。普通商品类玉器是一般民众用于佩带和把玩的,虽可历久而不朽,但由于各种价值因素均不是太高,一般没有收藏增值的功效。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眼力和收藏意识的人,才能偶尔淘到一两件稍有收藏价值的东西。

 收藏类的玉质精品玉器,指的是用宝石级或高档玉材制作成的玉器,由于玉材的稀有而十分珍贵,有的仅凭其材质之美就足以使人着迷而形成天价了。这类玉器的工艺价值与玉材的价值比较起来,常常被忽略不计,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买玉不买工”。这一类玉器的工艺价值虽然在总价值中一般不占主要地位,但工艺不论繁简都比较到位,基本上没有粗率之工。现在市场上有两种流行玉器就是它的典型代表:一种是在一只手能够握持的完美和田白玉仔料上面仅打一个象鼻孔,能系上绳子即可。另一种是子刚玉牌型玉器,叫“平安无事”牌,牌面光素无纹,也是用来彰显玉质之美的。

  收藏类的工艺精品玉器,是指制作技艺娴熟精湛和难度大的玉器,它那鬼斧神工般的雕琢技艺常常令人叹为观止,例如能达到“水上漂”的薄胎工艺、环节均匀纤细的活环工艺、各种容易报废活件的“险工”等等,成为人们最为关注之处。因此制作技巧的难度大小、工艺的复杂程度是这类玉器的价值核心。这类玉器的质地一般在中档以上,否则制作者就不肯投入这么大的工费,所以这类玉器的玉质价值也常是玉器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