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汉代玉器上多以深浮雕琢刻螭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螭龙纹和螭虎纹实际上是同一种纹饰。古人认为螭是龙的一种。《说文解字》称:“螭,若龙若黄。……或云,无角曰螭。”

  螭纹盛行于汉代,汉代玉器(尤其是玉剑具)上多以深浮雕琢刻螭纹。其状弯颈曲腰,身形粗壮,筋肉饱满,四肢矫健有力,作蓄势待发状。头形似虎又似猫,双眼圆凸,炯炯有神。若从其头部上方俯视,头形略方,到鼻子为止,嘴巴不向前方伸出,故俗称方首,或叫方嘴。宋代文人士大夫十分喜爱汉玉,玉工尤其喜欢仿琢汉代螭龙纹,不过因宋人的审美方式与汉人不同,所琢螭纹身形细长瘦弱,四肢软弱无力,双眼圆而不凸,嘴巴向前伸出,使头形变尖,形象变成壁虎状,完全丧失了汉代螭纹的凶猛感和神韵。

  龙为古代传说中最神奇的灵异动物,虎为百兽之王,古代将螭纹装饰在玉剑具上当然有其用意。剑为武器,是军事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龙有无穷的力量,虎为勇武的化身,因此将螭纹装饰在玉剑具上,有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吉祥寓意。

  奇怪的是,玉剑具中的玉璲却有相反的寓意。玉璲在古玩界习惯称为昭文带。明谢堃在《金玉锁碎》中提到:“然俗称昭文,亦有意义。古人带剑上朝,至晋始改木剑,然上朝犹佩之。剑,武备也,曰昭文者,讳武备也。”表明古人虽然重视武备,但不主张轻易动武,更反对穷兵黩武,玉剑具中的玉璲就蕴含着这种寓意。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