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收藏:和田青花的种类有哪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墨玉)青花是和田玉家族中最美丽、最多姿、最丰富的品种。丰富多彩的青花玉料,对于验证和田玉有万种之多的传说,可以说再形象不过了。那么,和田青花的种类有哪些呢?

  1、墨玉属于青花的基本品种,也是领衔品种。最好的墨玉不含石墨晶片,油性很好,玉色黑如漆黑,白若羊脂,比例协调,属于和田玉中的精品,价值与羊脂白玉不相上下。墨玉玉质分两类情况:一类是玉中含石墨晶体片的,一般油性稍好,却玉质粗些;另一类是不含石墨晶体片的,一般玉质细腻,却油性一般。墨玉除纯黑、黑灰色外,还有好几种情况,主要表现为线墨青花、细墨青花、聚墨青花、点墨青花等形状,自然天成,美不胜收。它们习惯上均称为青花料,可施巧雕,更添韵致。

  2、细墨青花(亦称淡墨青花、散墨青花)其特点是石墨沁点很细,有的玉料不注意基本看不出来。多数情况下,这种玉料水头稍高,油性稍差。尤其是白玉部分的白色浓度不高,而常常呈现阴白色。

  3、点墨青花(亦称墨点青花、或麻点青花、芝麻点青花)其特点是石墨沁点粗大明显。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墨点没有形成石墨晶体片的,玉料的油性好,白玉部分白色正,白色浓度高;二是墨点形成石墨晶体片的,玉料的油性一般,白玉部分往往呈现阴白色,白色的浓度也不高,玉质较粗,影响细雕。

  4、线墨青花其特点是石墨沁成线状。根据石墨沁点的细、粗之分,玉的质地分布基本同前两种;如果沁点线状曲线优美(如黑色线条、白色线条等),也可称为水墨青花。这种玉料的表非常像墨汁滴在水中,呈现出黑白山水画晕染变化的效果,极富中国画中黑白山水的意境。

  5、聚墨青花顾名思义,即墨色成云絮状或片状散布在白玉基质上,呈现浓淡分明,聚空有致,变化自然,富于联想的表现效果,非常利于设计师构思极具精神文化内涵的玉雕作品。这种青花玉有时不雕即具有收藏价值。

  6、籽料青花这种青花籽料由于大自然的孕育,皮色丰富,玉质温润多姿多彩,变化万千,料形优美,大小可人,有着山料青花难以企及的特殊表现,当然是收藏者心仪的热门首选。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