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为什么还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唯一将玉与人格相融的国家。

  中华民族爱玉、敬玉、崇玉的历史悠久,从上古直至近代,国人对玉情有独钟。中华民族的审美趣味,文化艺术的风格定位,深深影响着中国玉雕艺术,历久弥新,并一直感染着、激励着今天和后世。

  中国玉文化在经历了神玉时代、礼玉时代之后,在清朝进入民玉时代,尤其是大陆改革开放以后,国人对玉石的消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如果留意,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镇,你都会发现玉石的影子无处不在,它们要么被佩戴着,要么在店铺里的橱窗里。

  尽管玉雕行业在建国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玉雕从业人数,还是玉石产业规模都大得惊人。我们在生活中发现玉石无处不在,仅仅是玉文化的延续,玉石产业发展的结果而已。然而,绝大数人对玉石的了解还停留在“黄金有价玉无价”的概念上,相较于对黄金的了解,远远落户于对玉石的了解。

  打铁的师傅叫铁匠,铸铜的叫铜匠,做木工的叫木匠,而做玉的人却不叫“玉匠”,而是被称为“玉工”,现在多被称为“师傅”。

  说道“师傅”,不得不提另一个词“师父”,两者词意、读音都很相像。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师傅”跟“师父”都可以用作对“传授技艺的人”的尊称,这或许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玉雕人被称为“玉雕师傅”的原因。

  但细细考究,“师傅”与“师父”还是有所差别。相对于“师傅”而言,“师父”所指更加宽泛一些,它包含了“师傅”的一切意义。玉雕作为一传统的手工业,其工艺传承、生产组织多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存在,学徒称传授其技艺者为“师父”。而“师傅”是一尊称,人们在面对玉雕精品之时,多会为玉雕创作的高超技艺所折服,会从心底深表敬意,故有时候称玉雕创作者为“师傅”。

  具体到玉雕行业内,徒弟对传授技艺的人称为“师父”,一来是含有尊敬的情感在内;二来“师父”将“师”作“父”一般地敬重,感情显然更加深挚。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师徒礼仪也在逐渐消亡。玉雕行业从业人员多在成年前后开始学习玉石雕刻,普遍学历不高,行内也很少有人关注“师父”与“师傅”两词的词意之别。加上两词的词意、读音相似,“shi fu”的读音到底是哪个词语似乎也不重要了。

  时间长了,大家习惯了,玉雕创作者的称谓就成了玉雕师傅。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玉雕加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莫过于电脑雕刻的出现。但电脑雕刻局限太多,大多只能参与低端玉石的生产,本文就不再探讨,仅探讨人工雕刻方面的作品。

  众所周知,礼教的玉雕、自然的山水鸟画和佛教的雕像,构成了中国玉雕艺术的三大方向和境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能体现中国玉雕最高水准的是宫廷玉器用品。因为皇室不计成本,往能会直接刺激新工艺,典型如嗜玉如痴的乾隆帝、慈禧太后等。皇室、贵族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遂抽调大批玉雕匠人技术攻关,提升了中国玉雕水准。

  在新中国建国后,中国经济百废待兴,国人饭都吃不饱谈何玉石消费。民间高手匠人被收入国营工厂,集中生产的玉雕作品仅用于献礼或出口创汇。使得体现中国传统手工最高水平的玉雕工艺,远离劳苦大众,更谈不上消费。

  后来伴随着经济的复苏,国民消费才被开发出来。在2005年之前,甚至是更晚的2010年之前,玉石雕刻存在着粗制滥造、不追求工艺,一味地追求经济收益等弊端。这段时间内,玉雕作品的价值多由原材料的成色所决定。

  而如今,伴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中国政府反腐力度的深度整顿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玉石消费进入一个理性时期。玉雕加工行业也经历着一个产业迭代升级,大浪淘沙的过程。如今对一件玉雕作品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三个要素:材质、雕工、艺术性。材质方面,常见的玉石有相应的玉石标准作指导,行业内部对原材料价格的认定自有一套机制。雕工方面,雕工的评定相对直观,多和玉雕创作者的素质有直接关系。上述两个因素对玉雕作品价值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在艺术层面的评判上影响就大得多。而是对艺术家本身的忽略,使得作品的品评停留在表象之上。

  一块玉石由不同的玉雕创作者进行设计构思,其最终呈现的玉雕作品必然会大不同。玉雕作品最终呈现的效果与玉雕创作者的个人阅历、创作经验、审美取向等因素密切相关,因而玉雕创作者的因素必然是作品点评中最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对于玉雕摆件的创作,体现得尤为明显。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