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山子为什么越来越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目前,由于玉料成本的不断上涨和玉雕山子流通不畅,现在市场中的和田玉籽料山子雕作品越来越少,料佳工精艺美的作品就更为少见,也成为被玉雕界及收藏界所忽视的一个品种。

  随着和田玉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玉料的日益稀缺,和田玉籽料山子应该受到藏家重视,其历史地位与市场价值值得关注。

  山子雕刻中,以扬州工艺最为突出,主要以山石为主体背景,通过勾勒出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等为背景,以独特的构思角度来表达出丰富的文化内涵。扬州玉雕界也涌现出了以雕琢山子著称于世的玉雕名家,如顾永骏、顾铭、汪德海、薛春梅等人。

  玉雕山子的概念

  “山子雕”是一种起源于明、盛行于清的中国传统玉雕形式。主要是在外形呈不规则的和田玉籽料上或在各种山石形状的玉料上,经过精心的构思,以各种人物和诗词典故为内容,施以山水、花草树木、鸟禽走兽,用圆雕、浮雕、镂空雕的方式制作的立体画面,这种形式的玉雕作品叫“山子雕”。其造型浑圆典雅,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和美的享受。

   玉雕山子的题材

  玉雕山子创作题材广泛丰富,诸如:诗、书、画、名著典故、风情名俗、人物、动物、风景故事等,均可融入山子画面进行造型创作,给创作者提供了无限的发挥空间。

  玉雕山子的选材

  选料要求相对其它品类宽松,能充分利用原材料依形施艺优势。适合表现恽宏场景,利于造势造景。原料利用率高,玉料中存在的绺裂瑕痴,脏斑杂质融于作品之中,雕成山石树木、沟壑 、云水、溪流,掩盖玉料自身的缺陷,将艺术与材料完美统一结合。

  玉雕山子的鉴赏

  山子雕刻的鉴赏有四点可供参照:

  在光源照射下观其作品的层次是否清楚;

  亭台楼阁建筑物是否成一平面线,是否符合透视的一般规律,以达到和谐的视觉效果;

  看作品的细部刻画是否细腻、生动,主题是否突出;

  用料上是否去脏遮绺以及俏色、皮色的合理运用等等。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