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其实以前和田玉不叫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4/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开发利用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沟通中西文化和经贸的“丝绸之路”,其前身就是输送和田玉的“玉石之路”。它比“丝绸之路”还要早4000多年。

  古籍《穆天子传》中就曾记录一段有关和田玉的故事:周穆王为了宣扬其国力强盛,决定周游天下,以示威仪。他坐着八匹马拉的车子,带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沿太行山西麓向北挺进,长途西行,到了昆仑山,又向西走了几千里,到达了一个风景秀丽的西王母之国。西王母在瑶池盛宴款待穆王,穆王赠送给西王母大批中原特产和锦绸美绢,西王母回赠穆王珍贵的玉石---美丽的和田玉。

  历史上,和田玉曾被称为昆仑之玉、塞山之玉、禺氏玉、钟山之玉、回部玉、于田玉、昆玉、真玉等,这些名称都是以产地的名称而命名。

  战国时期称为“禺氏玉”,“禺氏”是“月氏”的音译,当时月氏人主要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活动,并曾到达昆仑山。玉石贸易基本掌握在他们手里,所以成为“禺氏玉”。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和田玉因产于昆仑山被称为“昆山之玉”,以后又因位于于田国境内而被称为“于田玉”。直到清光绪九年设立和阗直隶州时(公元 1883年),它才被正式命名为“和阗玉”。

  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为简化汉字地名的书写,将和阗改名为和田,和阗玉也同样被简化为“和田玉”。

  鸦片战争之后,法国矿物学者德牧尔在研究了玉和工艺品后,将和田玉和翡翠进行了对比检验测定,根据两种玉在硬度上的细微差异于1863年将和田玉命名为“软玉”(Nephrite)、翡翠命名为“硬玉”(Jadeite)。

  一些爱国人士认为:“软玉”一词有辱国玉,有羞辱我们玉文化之意,并且要推翻这个名字……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