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分类及经济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按和田玉的产出方式分,自古以来就分为山产和水产两种。水产的称为子玉,山产的叫宝盖玉。当地采玉者则根据和田玉产出的不同情况,将其分为山料、山流水、子玉三种。 
  山料又名山玉,或叫宝盖玉,指产于山上的原生矿。山料的特点是块度的大小不一,呈棱角状,质量常不如子玉。 
  山流水是指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由河水搬运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其特点是距原生矿近,块度较大,棱角稍有磨圆,表面较光滑。 
  子玉又名子儿玉,是指原生矿经剥蚀被流水搬运至河流中的玉石。其特点是块度较小,常为卵形,表面光滑。因为长期搬运、冲刷、分选,所以子玉一般质量较好。 
按颜色不同分类
 
二、和田玉按颜色不同可分:为白玉、青玉、墨玉、黄玉四类。 
    白玉的颜色由白色到青白,多种多样;还可分为羊脂白玉和青白玉。羊脂白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质地细腻,白如截脂,特别滋蕴光润,给人以一种刚中见柔的感觉,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新疆和田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青白玉以白色为基调,在白玉中隐隐闪绿、闪青、闪灰等,属于白玉与青白玉的过渡品种,和田玉中较为常见。 
  黄玉由淡黄到深黄色,其特点是从里到外均为黄色,有栗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虎皮黄等色,黄玉十分罕见,古人以黄侔蒸梨者为最好。 
  青玉由淡青色到深青色,颜色的种类很多,储量丰富,是历代制玉采集或开采的主要品种,比较常见。 
  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为云雾状、条带状等,多见于青玉、白玉过渡;一般有全墨、聚墨、点墨之分,全墨即黑如纯漆者乃是上品,十分少见。墨玉大都块度较小,其黑色皆因其含较多的细微石墨(碳质)鳞片所致。 

文章录入:htjade    责任编辑:htjad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