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和田玉专题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美玉 奥运徽宝 (二)
作者:《大陆桥…    文章来源:天山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巍巍昆仑,蓝田日暖玉生烟


    谈及采玉的艰辛,话题自然转向和田玉的出产环境。程建中介绍说,   新疆和田玉长在5000米左右的雪线以上,号称"万山之祖"的巍巍昆仑是其惟一产地。昆仑山的和田玉资源储量十分丰富。和田玉被誉为华夏珍宝,自古以来就是地位、身份的象征,也是我国最著名的玉石品种之一。然而和田玉的储量虽然很大,但却是不可再生的。近几年来,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地方和个人滥采滥挖现象十分严重,一些罕见的玉料就在这种情况下毁于一旦。程建中说,在1995年,和田某县一私人承包的矿厂就曾发现过一条罕见的上等白玉矿脉,矿主出于个人考虑,采用了不恰当的方式一阵乱炸,将大块玉石"化整为零""若能将那条矿脉的玉料完整地开采下来保存至今并用于制作奥运徽宝,那才……"谈起这桩发生于7年前的憾事,程建中的痛惜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此外,不恰当的开采方式也对当地生态造成很大影响。为了找玉,短短六七十公里的喀什玉龙河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被翻了个底朝天,河谷的植物被连根拔起,水土流失不可避免。由于拾玉者的大量涌入,岸边及河床的植物也被践踏得几乎失去生命力。


   
在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掩盖着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和田玉产量和质量的不断下降。据程建中介绍,现在极品黄玉、白玉资源已近枯竭,每年至多不过3至5百公斤的产量而已。相比于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无异于沧海一粟。好在这些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去年10月召开的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主办的"支持新疆和田玉石资源开发项目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就提出,希望社会各界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开发和田玉,使地处边疆的少数民族群众尽早脱贫致富。会后,即有来自香港、澳门及内地的一批开发商与新疆签定了近五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他们表示将借助新颖的创意、细腻的加工手段提升产品品位,加快新疆和田玉的发展进程。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和田玉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对于广大和田玉从业人员来说,最令他们感到振奋的莫过于奥运会徽--中国印的发布。2003年8月3日,中国印在征服了每一位现场观众的同时,徽宝取材和田玉的消息也让有关行业兴奋不已。正如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新疆宝玉石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易爽庭所说:"这不仅是和田玉再次体现她价值的机会,也是为和田玉走向世界,让世界更深认识和田玉而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奥运圣火的传播,被称为世界艺术宝库中东方奇葩的和田玉不仅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也将对和田玉竞选国石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8北京奥运徽宝—中国印    新疆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荣幸提供玉材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