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且末县广泛取经做大玉石产业蛋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且末县号称“玉王的故乡”,且不说当地年代久远的“玉石之路”,声名显赫的“皇家玉坑”,近20年间,且末县大型玉料就没少出。前不久,记者到且末县采访,在下榻的酒店看到了一块重达1.5吨的青白玉,当地人说,且末县开采出上吨重的玉已不算稀罕事,到目前为止,当地发现最大的一块玉重达60吨左右。

分布于昆仑山区的和田玉,玉石带全长约1500公里,横跨十余县市,在玉石资源愈加减少的今天,且末县玉石开采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当地招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且末年采玉近百吨,占和田玉总产量70%以上,其中塔特勒克苏矿是目前新疆产和田玉最大的矿区;新疆年销售和田玉器超过3万件,其中且末县为8000件。

拥有丰富玉石资源的且末县,玉石产业发展得如何呢?从去年年底开始,且末县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到内地广泛取经,从开采、加工、销售、开发玉文化等环节渐渐形成了新的思路,多方面做大玉石产业这一“蛋糕”。

“毛驴道”上清理非法采玉者

“玉石资源大都分布在高海拔的山上,通往一些矿点,只有狭窄弯曲的‘毛驴道’可走,车辆机械进不去,给非法采玉者造成了可乘之机。非法采玉者采取‘小股出击’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疯狂地滥采乱挖玉石资源。”今年年初,记者采访且末县副县长于群柱时,他忧心忡忡地说。他已经向巴州有关部门提出对玉石资源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建议,并准备到辽宁岫县考察。

7月27日,来乌鲁木齐开会的于群柱告诉记者,且末县对非法采玉者已经动了真格,现在,通往玉矿点的重要路口,均有执法人员把守。非法采玉者的行为比以前收敛多了。今年6月份,且末县对玉石等矿产资源滥采乱挖、地下交易等现象出台了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他说,且末县的和田玉要做成像辽宁岫玉那样成熟的产业,必须从源头上加强管理。

堵截、清理非法采玉者,由且末县国土、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执行。且末县国土资源局党支部书记刘智育告诉记者,执法的卡点都不是在公路上,而是设在进山的乡村小道,炎炎夏日,执法人员虽然辛苦一些,但收效很明显。一方面,保住了玉石资源不被滥采乱挖,维护了山区的生态环境;一方面,夏季山区暴雨、洪水较多,可避免群众走进危险的区域。

其实,在新的管理措施出台之前,且末县每年都组织执法人员进山清理非法采玉者。去年以来,当地共破获了10起非法采玉案件,其中一起案件涉及上千人非法采玉。

1.7亿元打造玉石交易中心

做大玉石产业,决非靠每年的开采量来衡量。且末县境内有三大玉石成矿带,根据初步的勘探结果估算,预计储量在30万吨以上。如今,当地持有《玉石采矿证》的玉石开采企业有20家,每年开采玉石在500吨以上,将来,还有几十家企业蜂拥而至来开采玉石,如果仅停留在卖原料上,不从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有限的玉石资源不会形成“大蛋糕”。

且末县康拉克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建军说,这两年,玉石销售市场行情不如前些年,矿上开采的整块玉料,有的每公斤才几十元。以前,每到这个季节,上海、江苏等地的玉石加工商早早过来购买原料,今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来的客商少多了。不过,让他感到有前景的是,且末县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划,将投资1.7亿元,建起中国且末玉石交易中心。他认为,这会从根本上解决销售难题。

于群柱告诉记者,且末产的和田玉质地温润、细腻、光泽柔和,为玉中佳品,但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和规范的交易市场,很多玉石都是采取地下交易,私人之间在任何场合都可商量着买卖。如此,不仅给政府造成了税收流失,也让玉石的价格很不稳定。

记者在且末县采访时,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玉石销售市场显得有些散乱,一些主要街道都有玉石店铺,里面有各种玉器,也有整块玉料。县城里有条卖玉石和杂货的步行街,一问价格高得惊人,但在有的摊位前耐心讨价还价,几百元便能买一块拳头大的玉料。

详细了解了辽宁岫玉、云南黄龙玉、缅甸翡翠玉的先进交易模式后,且末县将推行公盘交易模式。政府搭建销售平台,引导企业和个体户成立销售协会,对和田玉原料实行统一的公开透明交易,对玉件产品设定销售底价。这样,全县每年开采、销售多少玉,政府心里有数;玉料和玉器的种类、品级、价格,消费者心里有数。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