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努力摆脱有玉无雕窘境
作者:张晨暄    文章来源:亚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亚心网讯(记者张晨暄)当下正是很多高校毕业生陆续走出校门找工作的时候,面临就业季,刚刚毕业的新疆职业大学学生王鑫鑫却不着急,就在几个月前,他已经和乌鲁木齐市一家玉石加工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过几天他就要端起玉石雕刻这个“玉饭碗”,开始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了。

  同王鑫鑫一样,新疆职业大学2010届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玉雕)专业的同学大都不发愁找工作,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与内地的一些企业达成了就业协议。面临新疆玉石产业发展迅猛的势头,玉石雕刻已经成为一门炙手可热的专业,玉雕人才也成为许多用人单位的“香饽饽”,然而即便如此,新疆玉雕人才匮乏的问题依然是影响我区玉石产业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玉雕人才后续力量不足

  新疆是和田玉的故乡,有“玉石之乡”的美誉。作为新疆最具特色最具魅力的一张文化名片,新疆长期以来在玉文化中扮演的只是原料供应者的角色,被外界称之为“有玉无雕”。这些年,应运而生的玉石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乌鲁木齐市的许多繁华地段,新疆迅速拥有了多家具有地方特色的玉石加工企业。

  然而,受到传统和地域等因素的影响,新疆的玉石加工水平长期落后于内地传统玉雕加工地区却是个不争的事实,相对于扬州、北京等地的玉雕水平,新疆的玉雕水平依然有较大的差距。

  记者从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新疆玉器加工滞后,远远赶不上玉器销售日渐增长的脚步。据统计,新疆玉器的生产加工量在全国只占10%—15%,80%以上的玉器仔料被运往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加工,之后又有40%的成品玉器返回新疆销售,玉雕人才的匮乏导致新疆玉石产业发展缓慢,玉雕专业人才没有形成规模也是影响玉石产业发展的主因之一。

  据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介绍,新疆的玉雕行业起步晚于内地,但发展迅速。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新疆的第一家玉雕厂,发展到今天的“新疆和田玉交易中心”,新疆本土玉雕界形成了一批有着较强实力的玉雕专业人才队伍,在玉雕设计理念与雕刻技艺等方面都得到了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在全国不同级别的玉雕评比中,由新疆玉雕师制作的作品屡获大奖。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全国各地的拍卖会上广受欢迎,国内收藏界对其也很认可。

  李泽昌说,新疆玉石雕刻同内地相比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不但在玉石原料上有所保证,而且新疆的玉雕师多倾向于创作新疆流派的拥有地方特色的玉雕产品,他们独特的雕刻风格和精湛的技艺在国内雕刻界频频现身,与内地玉雕师水平不相上下,在全国已经走在了前列。

  李泽昌坦言,虽然我区已经拥有许多国内玉雕界的领军人物,但并不代表不缺乏玉雕人才,就目前来看最缺乏的是玉雕人才的后续力量。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