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乌鲁木齐玉石市场难见玛纳斯碧玉饰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以前就听朋友说过新疆玛纳斯碧玉,这次到新疆旅游,想买几只手镯带回去,结果逛了好几家玉器城都说没有,每次问老板,都说是俄罗斯碧玉手镯。”近日,来疆旅游的四川游客致电本报热线。她觉得奇怪,为何在新疆却买不到本地产的玛纳斯碧玉手镯。 记者走访了首府多家玉石市场,发现董女士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

  在新疆华凌玉石批发市场、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记者看到,玉器店几乎都销售碧玉饰品,但是其中大部分商家所售饰品均是俄罗斯碧玉所制。在记者走访的十多家店面中,只有五家销售玛纳斯碧玉,且所售产品均为一两只手镯或少量玉雕小挂件。

  “我们店的碧玉饰品都是俄罗斯碧玉制成的,没有玛纳斯碧玉的。”大多数商家表示。

  在一家仅摆着一只玛纳斯碧玉手镯的祥玉玉石饰品店,该店老板王女士表示,这只手镯的价格在两千元左右,卖了很久也没卖出去,来询问的人也是寥寥无几。而在另一家有玛纳斯碧玉手镯的店面,仅有的一只手镯也是一年多未销售出去。

  “我这里的这些玛纳斯玉雕小挂件都是好几年前的货了,算是中档的玛纳斯碧玉。买玉石饰品很讲究眼缘,玛纳斯碧玉的黑点太多,看起来不干净,而且大部分碧玉的颜色没有俄罗斯碧玉亮。”经营玉石十五年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我对玉不是很了解,就是觉得这只玛纳斯碧玉手镯上有黑点,而且颜色较暗,和旁边这只俄罗斯碧玉手镯相比,没有玉带给人的那种‘润’的感觉。” 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的伍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说玛纳斯碧玉不是特别贵,就到玉器城转转,准备给母亲买只碧玉手镯做生日礼物,但是逛了一圈后发现,卖玛纳斯碧玉的商家不多,而且自己也觉得玛纳斯碧玉不太好看,所以准备挑选别的碧玉。

  据了解,碧玉的主要矿物成分是透闪石、阳起石,呈现的颜色主要有灰绿、深绿、墨绿等,在玉石的国标中属和田玉范畴,为中档玉石。

  玛纳斯碧玉作为新疆本地产碧玉,近几年价格急速攀升,大有紧追和田玉的趋势,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玛纳斯碧玉价格被低估。既然是本地所产,又有升值空间,为何在乌鲁木齐玉石市场却难见玛纳斯碧玉饰品?

  “碧玉里经常会有墨点,这是它的特征,当然,黑点是越少越好。现在市场上大多数俄罗斯碧玉中的墨点是斑状或片状,肉眼看起来较为匀称。而在玛纳斯碧玉中,成色好的墨点都是以芝麻状的小黑点呈现,看起来有杂乱的感觉。因此,很多人认为,俄罗斯碧玉制作的手镯、挂件等饰品更美观,而玛纳斯碧玉则多用于大件玉雕山子等物件的制作。” 新疆华凌玉器城专营碧玉二十多年的碧玉玉石店老板郑先生认为,近年来,俄罗斯碧玉产量大,而质地成色好的玛纳斯碧玉出产量则不多,这也是导致玛纳斯碧玉饰品少的原因。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表示,近年来,俄罗斯产的碧玉大量进入新疆碧玉市场,对玛纳斯碧玉造成一定冲击。“芝麻状的小黑点是玛纳斯地区所产碧玉的特征,不能因为这一点就说玛纳斯碧玉不如俄罗斯碧玉,玛纳斯碧玉里也有墨点少、成色好的,只是出产量不大。所以玛纳斯碧玉饰品数量少,上好的玛纳斯碧玉手镯,一只卖到三万元左右了。”李泽昌说,其实在国家鉴定标准中,是不允许以原产地来划分碧玉的,不管是俄罗斯碧玉、玛纳斯碧玉,还是加拿大碧玉、新西兰碧玉,都是玉石工匠们的划分方法。

  据了解,玛纳斯碧玉饰品数量少,但是其大件玉雕作品却富有声誉,早在清朝,玛纳斯碧玉玉雕工艺品就专供皇宫使用。

  一边是成色好的玛纳斯碧玉产量少,饰品难觅;一边是近几年价格上涨,玉雕大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具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面对矛盾的两面,玛纳斯碧玉未来该如何发展?

  李泽昌认为,玛纳斯所产碧玉既然已经在大件玉雕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应该重视对玉雕人才的培养,加强其艺术品和商品的加工制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新疆已经有了一批技术精湛的玉雕人才。但总体来说,和国内其他城市,如苏州玉雕的工艺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大师级的人才数量也较少。因此,对于玉雕人才的培养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李泽昌认为,一名好的玉雕人才会赋予碧玉新的生命,因为他懂得如何扬长避短地将一块碧玉雕琢成一件具有审美价值的商品,甚至是一件艺术品。

  对于目前成色好的玛纳斯碧玉产量较少的现状,李泽昌则认为,玛纳斯地区相关部门应细致地做好该地区碧玉资源的勘探工作,发掘质地优质的碧玉资源。在做碧玉鉴定时,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规范碧玉市场,保证玛纳斯碧玉的质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