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人雕玉更为虔诚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西汉玉貔貅(资料图片)

  人物介绍

  刘人凯

  新疆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新疆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筑行业专家

  在之前的《收藏经》栏目里,民间藏家武常为大家介绍了元青花的相关知识和收藏经验,本期《收藏经》邀请到新疆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刘人凯和藏友分享古玉收藏经验。

  古玉是我国古老的文化遗物之一,收藏界对它的关注也由来已久。由于古玉造假泛滥,特别是“金缕玉衣”和“汉代玉凳”的天价神话闹出了天大的笑话,现在很多人谈起古玉,第一句话都是“水太深”,以致经常出现古玉卖不过新玉的尴尬。

  新玉和老玉到底有哪些区别呢?刘人凯认为,新玉是当下制作的玉,包括玉的工艺、文化,而古玉指的是历史留下来的玉,历史留下来的玉有两种,一个是被人收藏的老的玉料,另外就是老的玉制作品。

  “古人留下的玉料,本质上和新玉没有区别。而老的玉制作品作为一个载体,承载了一定的历史文化,所以古玉和新玉的差别主要是文化的差别。”刘人凯说。

  每个时代、朝代都有它特定的生产力水平、生产关系和文化发展背景,因此会出现不同性质及用途的玉器,它们在材质、造型、纹饰、工艺等方面也会有所区别。不同时期的古玉都会烙上时代印记和文化特征,但不是每件古玉的朝代特征都一定很鲜明。

  刘人凯介绍,现在的收藏爱好者在接触古玉的时候,考虑的是做工、沁色等等,这只是老玉的一个物理特征。用玉的物理特征来衡量一个玉的老旧是一个误区,这其实只是鉴定古玉的一种方法,还应考虑古玉的时代印记和文化特征,这才最为重要。

  判断一块玉的新旧,一是看这块玉当中承载的文化历史是否久远,另外就是通过玉器的物理特征来判断。历史文化流传下来,需要一个载体,文字是其中的一个载体,同时还有物质的载体。而古玉承载了历史文化,就显得弥足珍贵。

  “我们所说的文化是一种习俗。被公认,并且延续传承下来,就是文化。”刘人凯说,现在人在收藏古玉的时候,存在一个误区,看重古玉的市场流通价值和交换价值,轻看古玉作为一种载体所承载的文化的价值。

  收藏讲究物以稀为贵,古玉越来越少,而古玉收藏者越来越多,那么古玉的价格肯定会高,但是目前市场有很多古玉真假难辨,缺乏权威科学的鉴定,影响古玉价格。

  “古玉的雕工要比现代玉的雕工精美,古人在玉的雕刻上比现代人要虔诚,在一件器物上花费的心血远比现代人要多,古玉卖不过新玉,我认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刘人凯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