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探访神秘而狂热的绿松石矿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宝石,价值连城;宝石矿也因之笼上神秘而狂热的色彩。

  悬壁小道、重重铁门,层层安保,7日,记者来到竹山县目前唯一的绿松石开采基地溢水。

  和所有宝石矿区一样,竹山县溢水镇流传着一个个开矿暴贫暴富的传说。这里是竹山最早的绿松石采矿点,蕴藏着石质最优的“瓷松”级宝藏,自然,也催生了该县第一批松石大户。

  伴随着各种传说,一路蜿蜒,经过两道铁门,记者一行来到 490矿洞——溢水矿区第490个绿松石采点。这也是2009年底竹山县委县政府封矿治理之前遗留下的一个矿洞,半年前复工。

  头顶矿灯,手持电筒,我们高一脚低一脚地踩在矿道上。“现在矿洞有3米高,3.5米宽。”38岁的矿长张海松介绍,“封矿治理之前,私采的矿主只开到1.2—1.5米左右,进来得靠爬。”正说着,一辆机动小三轮车满载矿砂迎面而来。“机动车进出,不但改善了挖掘条件,也方便层层挖掘,不遗漏不浪费资源。不过,机动车也给矿洞带来尾气和大量尘霾,所以扩洞以后,这里都装上了大功率鼓风机。”张海松指着头顶粗大的管道说。

  又一辆小三轮突突而过,留下一股浓浓的柴油烟味。进洞不过5分钟,鼻腔已有些难受,10多分钟后,眼睛也有难睁开的感觉。“我们十来分钟就不行了,你们受得了?”正在作业的工人陈立宛说“习惯了。再说也不是长期待,公司实行分班组倒班,6个炮工9个炸工一组,一天进度3米,总共不超过4小时,想多干领导也不让。”

  随着步步深入,记者终于可以凭借手电筒的微光和洞壁偶尔露出的蓝绿色斑块,近距离观察绿松石原矿的品相。只是,这种机会并不多。

  “490矿洞到目前为止出货有限,这也是宝石矿的常态。一挖一吨,那都是传说的奇迹,一窝能有几公斤,在溢水就很不错了。”张海松开玩笑,“可别把这儿当煤矿哟。”

  出得矿洞,在值班警卫室里,记者看见地上四块黑黑的矿石,最大的不过12cm×18cm见方,每一块上都有大小不一的蓝绿色斑点。“这是今天一上午的收获,也就2-3公斤吧。有时候,一上午一块都没有。不过,从透出的蓝色看,应该是好料。”“这么小的也要啊。”记者指着旁边铜钱大小的黑石粒问。“更小的都有用呢,这可是天然宝石哦,只要能加工1mm的珠子,就有价值。”

  房外屋檐下,64岁的本地人华福和正在一堆黑砂前分拣“漏网之鱼”。“这是第三选了。”老华介绍:“一选二选在洞里完成,你们看到三轮拖出的矿渣,多数倒掉了,没把握的拖到这里再筛一遍,里面往往还有些小石块小石粒。得凭经验分等级选捡,这样能为后期加工节约工序和时间。”

  对于当日上午的成果,华福和掂量着身边的手提袋说,可能有斤把重,但这些矿渣的品质一般较差,经打磨和去杂质等工艺后,或许只剩下几克有价值的绿松石。“果然是粒粒皆宝,颗颗归公呵。”看着遍布的摄像头,记者感慨。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