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说说鸡血石收藏与鉴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昌化鸡血石因产于浙江省昌化而得名,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名贵矿产,他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含辰砂的地开石、叶蜡石等黏土矿物为主组成的天然结合体。昌化石的美就在于色泽艳丽、红似鸡血,故称为鸡血石。它的珍稀还在于它的独一无二、产量稀少。在昌化,鸡血石也指蕴藏在玉岩山腰金鸡山旁一段不大的地段中,到目前为止,其他地方还都未发现。即使在这一地段也是罕见之物。

  据史料记载和实物考证,距今600多年的明代初期,人们发现了鸡血石,因其质地细腻、色彩晶莹、易于雕刻使人爱不释手。因供于皇帝得到赞赏而名闻海内外。清乾隆皇帝就在鸡血石上刻出“乾隆之宝”,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鸡血石同样也受到皇宫贵族的热爱,被奉为印石的珍品。

  对鸡血石的品位高下与优劣情况的品评一般情况下可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按血的颜色来进行划分。鸡血石的红色可分为鲜红、嫣红、深红、紫红,以鲜红为贵,嫣红次之,其他依次排列等级。另外也可按照血的形态分出:块血、条血、散血、点血等。如有两至三种血形自然地结合于一体,血色、血形俱佳,花纹奇特,可构成自然风景或图案,则倍有收藏价值。

  其二,对鸡血石的品评主要依据其质地,又可称为“地子”,指的是血凝结于什么样的质地和颜色的石头之上。地子好的鸡血石温润无杂质,色纯净柔和,能把鸡血衬托得格外艳丽。根据地子,鸡血石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品种:白冻鸡血石、乌冻鸡血石、黄冻鸡血石、灰冻鸡血石、红冻鸡血石、绿冻鸡血石、紫冻鸡血石、彩冻鸡血石。

  鸡血石的价格常常因地因人而异,浮动很大。通常人们按照质量、加工水平等因素来评价鸡血石的优劣。即根据鸡血石的鲜艳程度与分布特征、质地与外形特征,以及加工是否巧妙等因素综合考虑。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