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乱真高档翡翠:迷惑人的马来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朋友和朋友的朋友找到我,拿出一只手镯,说是在网上花1000块钱买的,让我给看看究竟是什么料子,值不值1000块。“店家说是和田碧玉,我认识的一些人又说像翡翠,彻底把我给搞糊涂了。”朋友的朋友说。

  镯子看上去比较透,也比较绿,做工、抛光也还算不错,估计是戴了一段时间了,似乎还有点油润的感觉,不过这油润感不是玉质本身由里向外“透”出来的,而是被人的皮脂“滋润”后“浮”在上面的。

  “看到颗粒了吗?”我用一个片状放大镜放在手镯前,让他们仔细观察。在放大镜下,稍稍留意就能够看到料子里面细小的颗粒状结构,仅此一项,就可立马排除和田玉、翡翠这两种真玉材质了。

  “那是……?”朋友的朋友有些不解。

  “这是石英岩质地的东西,是一种仿翡翠制品,行内一般叫做马来玉,全称叫马来西亚玉,也有叫马来翠的。虽然名字里带有马来西亚四字,其实跟马来西亚没有任何瓜葛,跟和田玉或者翡翠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青翠欲滴的颜色也不是天然的,而是人工染上去的,长期佩戴至少对手腕上的皮肤不好。”既然找到我了,既然是来求证的,即便不想让别人不爽,但事实摆在面前,我也只好实话实说。

  据我所知,马来玉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泰国、缅甸及我国云南边境一带流行,因颜色与翡翠极为相似,看上去像是“难得的高档翡翠”,最初蒙骗了不少人,很多消费者甚至收藏家打眼上当,甚至有人为马来玉投入全副身家而倾家荡产。如今,马来玉被业界称为“山寨版”翡翠,其市场局限在很狭小的范围内,有时候干脆沦为不法商贩骗人的道具,路边摊上的“古董、玉器”中,就时常能够寻觅到它们的身影。

  其实,要判定究竟是不是马来玉并不难,除了在放大镜下观察结构、颜色总显得不那么自然之外,测密度更是相当准确的判别方法之一。和田碧玉的相对密度在3左右,翡翠更高一些,在3.33附近,而马来玉属于石英岩质地,也就是二氧化硅,密度则要低很多,只有2.6~2.65。密度差距不可谓不小,一试便知。

  至于一些奸商所说的用小刀刮磨的试验方法,则是典型的忽悠:石英岩玉的硬度在摩氏7度左右,与翡翠、玛瑙、水晶等相当,比和田玉还高半度,刀子一般是切、刮不动的。“刀刮不动的才是真玉”如果真是判断是否真玉的标准的话,那么花岗岩也就不是一种岩石,而应该堂而皇之地称作“花岗玉”了。

  这只手镯是在网上买的,而实体玉店甚至比较正规的地摊上类似的东西并不多见,那么网店是否此类东东的主要出口?上网一搜,果然,类似的东西还真不少:诚实一些的卖家会说明是马来玉,但在说明中一般不会提及“染色”二字,价格多在几十元至一两百元之间,倒还不算离谱;喜欢忽悠的卖家则说翡翠、和田玉者皆有之,价格就天马行空了,几千几万甚至更高的都有,反正成本低廉,还价即卖也有相当高的利润。实际上,如果A货翡翠手镯达到如此绿色这般种水,市场价估计得过千万了。如果不买的话,1000块钱人家恐怕都不会让你上手看——看货也是有风险的,万一掉地上,别说摔碎,就是磕碰一小点也得不偿失,对不对?

  在网店找到一家标称“和田碧玉”,实际上售卖马来玉的店家,装作对玉石玉器丝毫不懂,请老板介绍一下他的“碧玉手镯”。老板打字飞快,将他的东西吹得天花乱坠,几乎就是天底下最好的碧玉手镯了。聊了一阵,有些意兴阑珊了,便问了一句:能出证书吗?老板这下说话不那么利索了,老是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正面回答证书的问题。得,露馅了。

  还有比马来玉更迷惑人的,那就是近年冒出来的外蒙料——细腻、油润、翠绿、水头……都能做得乱真高档翡翠,但实际上就是一种高筋玻璃。甚至连玻璃中较常出现的气泡也被“做”掉了,硬度也跟钢化玻璃好有一比,除了老生常谈的密度仍然很难落在和田玉或翡翠的范围之内以外,经验不是很丰富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甚至连玩玉多年的老手也会打眼。当然,这似乎有些偏离本文的主旨了,算是后话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