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蜜蜡身价飞涨警惕商家造假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有消息称,蜜蜡身价飞涨,老蜜蜡的价格更是三年之中暴涨近十倍,超过了钻石,引得不少藏家争相抢购。

  琥珀自古就被视为珍贵的宝物,中医认为琥珀具有安定心神,帮助睡眠的作用。在欧洲,它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令佩戴者与珍藏者得到无比的幸运和财富,所以欧洲一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

  严格说蜜蜡和琥珀不是同一种东西。

  蜜蜡的品种基本上只有一种,是黄色的,朦胧、不透明至半透明的;琥珀是透明的。蜜蜡和琥珀,从目前人们的认识水平来说,只能识别它们都是树脂的古老化石。而究竟蜜蜡是什么、琥珀是什么,莫衷一是。按现代科学和珠宝学观点,蜜蜡、琥珀同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在地底下形成。但有研究表明,蜜蜡来源于一些已经在地球上绝种的树脂,比琥珀要古老得多。

  由于蜜蜡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来源于一些已经在地球上绝种的树脂,需要在地下千万年甚至上亿年才能形成,原产地批发价格的提高和藏家的增多,因此导致蜜蜡近年来价格暴涨。如何选购蜜蜡?其中颇有学问。

  蜜蜡市场鱼龙混杂,大量的赝品和伪造品充斥其中,而常用的造假手段主要是以低级琥珀、塑料制品、化学合成、树脂(不是古化石)制品等乱真。也有商家把蜜蜡分成诸如贵族蜜蜡、蓝色蜜蜡、红色蜜蜡、粉红色蜜蜡、雪山种蜜蜡等类型,实际上不少属商业噱头,有些还是商家臆想出来的。

  在众多的造假手段中,使用高温高压融化,将碎片的琥珀蜜蜡合成大块,这一技术迷惑性大。在加工过程中,有的添加了颜料或亚麻籽油进行染色处理,清末民初这种使用压制琥珀蜜蜡制成的器件在中国曾经流行过,大都以红色透明雕刻件形式出现,比如鼻烟壶、佛像、琥珀碗等。压制琥珀蜜蜡的价格比纯天然的价格低很多,且不易碎,可塑性强,分辨难。仔细观察,可看到里面碎片搅动的状态和旋涡状态不规则的纹路,颜色也较为统一,没有自然深浅不一的变化。

  在选购蜜蜡时,应以天然纯正、质地油润、精光内蕴、完好无裂者为佳。顶级的蜜蜡则外部脂光润亮,内部精光与宝光内敛,比如,有绢丝、云纹、虎纹、风化纹及冰裂纹;孔道氧化,内芯洒金或爆花;具二向或二向以上色性;色彩柔润、鲜艳而不失古朴感,隐约呈现油润灵活光泽;光影闪耀,似有若无,或出现山川人物、境界灵奇等。

  蜜蜡最好的养护方法就是经常佩戴、把玩,用气血养护,日浸月润,美丽异常。尽量远离化学物品,如肥皂、香水、洗洁剂等;远离热源,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曝晒,不要靠近煤气、炉子等温度较高的可燃环境;洗澡的时候要摘下来;弄脏了要用柔软的棉布轻轻擦拭。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