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收藏和田玉:选准引路人
作者:江粤军、…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美籍华裔收藏家郭少勇近百件玉器作品亮相广州岭南会。其中不乏中国玉雕大师吴德升、江春源、顾永俊等人的佳作,最大的籽料作品近十公斤,质地温润内敛,雕刻精美细腻。作为一名玉痴,郭少勇表示,这是他十年磨一剑的一次总结和展示,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玉之美、玉之德。

  文、图/ 

  江粤军、梁侨

  十年前开始收藏玉

  说起与和田玉的缘分,生于台湾眷村的郭少勇表示,台湾特别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强调温、良、恭、俭、让,以儒家学说为立人之本。他自幼就知道“君子以玉比德”,玉与儒家思想密切相关,因此对玉满怀憧憬。长大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古代玉器精品,给郭少勇带来了强烈的精神震撼。那时候,他四处去旅行,总会买些貔貅之类的小工艺品、小纪念品。古人云“美石曰玉”,虽然这些东西只是石头,并非真正的玉,郭少勇仍然很喜欢。

  后来,郭少勇到大陆办工厂做出口生意,每天非常忙碌,无暇顾及个人生活趣味。直到十年前,他开始转换自己的人生轨道,终于有了较多的时间交朋友,接触新鲜事物,艺术品自此走入了他的生命。最初,书画、陶瓷、木雕和玉器,郭少勇都尝试着收藏一点,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郭少勇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玉,尤其是和田玉。“和田玉内敛、含蓄又纯粹,跟我个性相近,也跟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最紧密;翡翠光鲜、亮丽,看起来比较张扬,不太适合我。”郭少勇笑言,自己没那么有个性。

  买当代作品更放心

  在收藏和田玉的过程中,郭少勇也走过一些弯路、交过不少学费。他表示,展出的这批作品大多为国大师的精品,自己家里其实还放着一堆垃圾。“我的运气已经算不错了。很早就经由朋友认识了一位玉商,通过他带我看,教我分辨好与差,教我如何考虑性价比,慢慢地我摸上了玉的正道。譬如青海料、俄料是有贼光的,里面的肌理也跟真正的和田料不同。皮色方面,现在造假较多,但有一点,如果皮够厚,那就不容易是假的,因为造假者耗不起那个时间和精力去做。”所以,郭少勇认为,在收藏道路上,一定要选好引路人,才能避免走太多冤枉路。郭少勇也尝试过买古玉,栽了两次跟头后,他就不敢再进了。买当代的作品,看得见来历、出处,心里更有底。现在,他跟多位国大师都成了朋友,这样得来的作品就更放心了。

  在郭少勇看来,很多人玩收藏,都是抱着投资的目的,而且比较急功近利。而他因为兴趣而收藏,因为收藏而身心俱获,所以他现在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跟大家分享,如何更好地弘扬玉文化。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